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长武新闻 > 正文

惯偷自认完美作案 对监控做挑衅手势 小手势暴露大秘密 7天时间大盗落网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5-25 10: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冯旋

人狂没好事,窃贼也一样。长武一男子自认为盗窃手法高明,从作案前踩点,勘查线路到乔装作案,带着所谓能短时间内撬盗保险柜的专业工具,细化每个环节……所有情况都在他的计划中,作案如程序化进行,显得是那么顺利,当成功盗走医院财务室保险柜内的15万元现金后,从容地按照原定线路逃离。

环节流畅,自信没有给警方留下任何蛛丝马迹,作案成功让自己都钦佩,完成这“完美的”系列动作,逃离现场后对着一个摄像头,摆出了一个很有挑衅寓意的胜利手势……

7天后,远逃外地的嫌疑人,又回到当初“胜利”的地方,不同的是这次带着冰凉的手铐。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就栽在得意忘形时那个挑衅的手势上。

医院遭窃15万元现金被盗

5月18日上午,嫌疑人庞某已经没有作案时的“意气风发”,低着头在长武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押解下,指认着当初作案、逃跑等现场,当回到所租住的小区监控前,他变得难以平静,这是他当初庆祝成功的地方……

“案件发生在4月20日上午……”当天一大早,长武县某医院报警称,该医院被盗15万元现金。重大案情引起长武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派刑警大队赶赴现场调查。

被盗的财务室位于医院办公楼三楼的一个拐角处,房门完好无损,窗外的防护网被破坏,室内的保险柜背面被破开一个大洞。警方初步判定,这是一个惯犯作案,犯罪嫌疑人经过周密踩点预谋,通过财务室防盗栏翻窗入室,撬开室内保险柜盗走现金。

民警询问得知,当天上午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来到单位,打开财务室大门,突然看到墙角处的保险柜被挪了位置,他上前查看发现,保险柜被破坏,里面存放的15万元现金没有了。

反复比对一可疑男子出现

案发后,长武县公安局抽调30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面展开侦查工作。同时,省公安厅将此案列为全省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省厅挂牌督办案件。

压力大任务重,专案组夜以继日开展工作,调取医院以及周边的监控录像,由于案发现场平时人流量较大,加上该犯罪嫌疑人准备充分、情况熟悉、隐蔽巧妙、目标明确、逃跑迅速,严密的作案手法给警方破案带来很大难度。

专案组重点查看案发前后的时间段出入的人员情况。在大量的视频资料前,民警瞪大眼睛轮番查看,经过反复对比,一个可疑男子出现了。该男子带着口罩、长头发,还带着鸭舌帽,每到有监控器的地方都会刻意回避,进入医院时空手背着包,可离开时手上多了一个袋子,感觉袋子内所装东西重量不轻。

手法相似牵出另外两起案件

案件侦查情况、零碎的线索,民警一条条梳理……经过大量摸排走访、调取沿途监控后,逐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踩点、作案和逃离现场的整个作案过程。

“侦查工作不断深入,发现新的情况。”民警申立斌说,今年1月19日,长武县一加油站内保险柜被撬,价值2万余元的香烟被盗。4月3日,该县一住宅小区物业办保险柜被撬,价值2万余元的名贵烟酒不翼而飞。经民警初步判断,3起案件作案手法类似,很可能系同一嫌疑人所为。

专案组根据疑犯逃跑路线,不断扩大调查范围。最终在一个小区附近的监控处,查到一个重要信息。在案发后,一个男子带着帽子口罩在监控前,低着头摆出一个胜利的手势,另一只手提着一个袋子。这个戏谑的手势,给民警留下深刻印象,这是嫌疑人气焰十分嚣张的挑衅行为。同时,在并案的两起案件中,嫌疑人也摆出过同样的手势。这一刻,专案组基本确定,这三起案件为同一个人所为,并作并案处理。

线索汇集成功锁定嫌疑人

三起案件的线索汇集在一起,专案组对大量信息进行梳理,案件的脉络逐渐清晰,一个可疑人员进入了警方视野,专案组成功锁定长武县彭公镇彭北村村民庞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庞某算是劣迹斑斑,曾因强奸、组织妇女卖淫罪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出狱后,仍像以前那样不务正业,案发后还在附近出现过,最近不知去向。专案组民警几经打听,得到庞某到贵州打工的消息。

赴贵州追捕疑犯梦中落网

庞某逃亡贵州的消息传回专案组,围绕庞某的调查全面展开。不久,就有消息显示,庞某跟随同村人员,在贵州一个偏僻的工地打工。

副局长朱海鹏带领刑警大队大队长申立斌,刑侦民警崔安平、赵磊、崔选连夜出发。

在贵州省黔南警方配合下,查清了犯罪嫌疑人庞某落脚地在贵州省独山县一工地的详细地址,以及庞某所租住的出租屋。前往工地道路艰险难行,十分偏僻,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民警在工地以及其住所处守候,数十个小时冒雨蹲守,民警基本摸清周围情况,以及庞某的作息规律后。4月27日凌晨6时,民警趁有人开门之际冲入房内,成功将还在睡梦中的犯罪嫌疑人庞某抓获。

庞某有些蒙,自认为手法非常专业,他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做得那么完美的案子,各个细节做得都很好,警察是怎么发现他的?面对民警的讯问,庞某百般狡辩拒不吐露任何案情。当看到民警向他摆出胜利的手势时,庞某心理防线被打破,再也没有之前的狂妄,却仍抱有幻想,想逃脱法律的制裁。

4月30日,民警在其父母住处查获庞某盗窃的部分现金和名烟名酒等赃物。在铁证面前,犯罪嫌疑人庞某交待了其今年以来连续在长武县撬盗3起保险柜的犯罪事实。经警方核实,3起案件涉案财物价值20余万元。

目前,庞某已被长武县公安局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狡猾的庞某最终没有胜利,智慧的长武公安笑到了最后——胜利了。(F)(2)

新闻推荐

长武3000余名家长参加培训 破解家庭教育难题

  李亚琴记者李瑜  近日,长武县教育局和该县妇联联合举办了“家校共育携手圆梦”学生家长系...

长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武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惯偷自认完美作案 对监控做挑衅手势 小手势暴露大秘密 7天时间大盗落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