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长武新闻 > 正文

刘兴瑞自强摘穷帽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1-19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郭诗梦 通讯员 赵俊峰

今年9月,长武县亭口镇二厂村村民刘兴瑞荣获长武县扶贫扶志先进个人称号。站在领奖台上,他激动地说出了心里话:“是党的政策让我过上了好日子。”

腿疾缠身、儿子意外离世、妻子病故……64岁的贫困户刘兴瑞是村里的“孤老”。面对这样的艰难,刘兴瑞几乎丧失信心。“这几年,一遇到生病和不顺心就想离开人世。”他说。

2016年,咸阳市委宣传部牵线搭桥,支持陕西鑫响驴业有限责任公司在二厂村建起养驴场,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残疾人”模式,让有意愿的贫困户与企业签订协议,用产业扶贫资金入股认购毛驴,企业则负责集中托养,待毛驴出栏,贫困户获稳定分红。

咸阳市委宣传部下派到二厂村的第一书记孔庆海找到刘兴瑞商量:“咱们村上准备搞个产业扶贫项目,你能不能拿出政府给贫困户的5000元产业扶持金入股,每年到驴场拿分红?”刘兴瑞心里盘算着,入了股是细水长流,年年有钱领。

就这样,他用产业扶持金入股,当起了陕西鑫响驴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与企业签订了协议,认购了毛驴,企业负责集中托养,毛驴出栏后,获得分红。

仅2016年,刘兴瑞就凭种玉米、割青草两项获利8600元。2017年春节前,他领到了驴场第一笔分红3000元。他激动地说:“有了这钱,我以后的生活就不愁了。”

2017年5月,咸阳市政府在出台的新的扶贫政策中提到,贫困户每养一头驴,政府补贴4000元。刘兴瑞不满足于现状,主动向镇村干部提出想养5头驴。他说:“政府扶我一把,我自己也得使劲往上爬!”他从驴场领回了5头驴自己养,每天早上给驴割草,中午打草、打料,下午再到地里干点力所能及的农活,一天的生活忙碌而充实。

2017年9月28日,是刘兴瑞近年来最高兴的一天。这天,刘兴瑞成了“有钱人”,兜里揣着分红所得5200元(驴场分红3000元,光伏分红400元,残疾人补贴800元;农业产业引导资金1000元)。他高兴地对乡亲们说:“我领到了这么多钱,现在还喂养了5头肉驴,我的贫困户帽子终于要摘掉了。”2018年,刘兴瑞收入超过2万元,实现稳定脱贫。

如今,和刘兴瑞一样,二厂村的50户残疾人贫困户在咸阳市委宣传部的帮扶之下实现了全部脱贫。

新闻推荐

长武交警联合多部门开展城区交通“治乱缓堵”行动

本报讯(洪强记者沈广睿实习记者贾银娟)为净化城区道路周边交通环境,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文明、有序、畅通,长武县公安局交...

长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柴厂村的变迁2018-11-17 09:25
猜你喜欢:
评论:(刘兴瑞自强摘穷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