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农机专家为土地提质丰产“开良方”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7-03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计划

“综合深松机深松效果适合不适合这里作物生长需求?深松后旱地保墒情况怎么样?用中药制剂代替农药,果园病虫能不能防治好?……”7月2日,在长武县举行的全市农机深松整地暨保护性耕作中医农业现场培训会上,来自全市农机系统、农业园区、农机合作社等90多名参会人员,详细了解深松整地和中医农业情况。

“这台机具把秸秆粉碎、土地深松、平整融为一体,实现一次性完成,还节约了生产成本,缺点是机具比较长,要求拖拉机动力大,耕作转弯不方便;深松浅旋机深松可达到35厘米,作业后土地比较平整,群众都喜欢,也是主要的推广机型……”技术人员介绍着每个机型的特点和优点。

演示培训现场,深松还田、深松浅旋、单一深松、浅耕深松机具一字排开,大家认真听着技术人员介绍。随后,进行了现场示范耕作,农业、农机专家拿着尺子,对每个耕作深度进行测量。

市农机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彦明介绍,农机深松整地,是在不翻土的情况下,疏松土壤,打破犁底层,改善耕层结构,增强土壤蓄水保墒和抗旱排涝能力,改善农作物根系生长条件,同时还能减少病原菌,来年减少病虫害的发生,从而达到增产增收。现场演示培训会就是向全市推广,让广大群众了解深松的好处,实现科学管理土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参加培训的人员外,还来了上百名群众,大家围着技术人员,详细咨询深松对农作物品质的提升、土壤改善、深松价格等情况。专家根据深松效果和群众的日常作务方式,为当地群众开出了深松加浅翻的复式整地“良方”。

“以前总认为多上点儿化肥,庄稼照样能长好,今天让我开了眼界,深松原来有这么多好处,今年一定把家里能深松的地都进行深松,必须改变传统的思维,走科学的种植路子。”胡堡村村民高德长说。

今年省农机局下达咸阳市农机深松整地工作任务42万亩,咸阳市列支840万元,用于深松整地补助。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15万亩。对贫困户深松,全市实行免费作业全覆盖。

当天,还对保护性耕作中医农业进行了现场培训,与会人员查看了中医实施的果园病虫防治情况,观看了植保无人机果园中药飞防作业。王彦明说,咸阳市推行中医农业技术,目的是从源头改善土壤中的重金属污染,实现土壤和生态的有利恢复,提升农作物品质。(B)⑦

新闻推荐

长武妇幼健康免费服务进煤矿

本报讯(记者吴萍)近日,长武县妇计中心选派功能科、乳腺科、妇产科、计生科等医务人员组建“母亲健康工程”免费服务医疗队走...

长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文成公主过咸阳2019-06-19 08:48
猜你喜欢:
评论:(农机专家为土地提质丰产“开良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