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淳化新闻 > 正文

双子古槐的传说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6-13 07:40   https://www.yybnet.net/

□丁延平

淳化冶峪河畔的咀头村有两棵槐树,被人们称为“双子”古槐。据说在双子古槐萌生之处曾经有一株树围近10米的古槐,是先民离开山西洪洞县广济寺时,从山西大槐树下挖来带到咀头后栽植的。而今古树已经被烧毁,唯残存树桩数段,残根萌生新芽后成长为“双子”古槐。追溯双子古槐的前身,传说与明代廉吏邹应龙有关。

邹应龙被罢官后,为避祸,其长子邹绍光携祖父母来淳化咀头村投亲。村民有感于邹应龙遭人陷害,纷纷援助。他们在咀头村泥河沟两岸筑起了城堡,日夜巡视,警惕东厂特务。但东厂密探还是发现了端倪,一日,将咀头围了个水泄不通。村民们被赶到大槐树下,拷打逼问邹绍光的下落,村民被吊在大槐树上,打得皮开肉绽。太监抱来柴禾,将大树围了一圈,点燃后火光冲天。正在此时,忽然间电闪雷鸣,狂风大作,顷刻大雨如注,大火被浇灭。太监们吓得面如土灰,作鸟兽散。迷信的人们认为是龙王行雨浇灭了大火,后来便在此建起槐龙庙。

邹应龙被罢官归隐后,其子逃散各地,为何特务偏找其长子邹绍光?据说这与一件宝物有关。传说,云南有官员谋得一宝鼎,还未进献严嵩父子,严嵩父子就被治罪。宝鼎后被巡抚云南的邹应龙发现,押送进京。中途到陕西,接到被罢官的圣旨。此鼎该何去何从,邹应龙没了主意。恰巧路遇老僧,僧人看到邹应龙满面愁容,便开导道:“天下乌鸦一样黑,清流难入大江湄。西行淳化黑松地,藏宝匿人可解危。”邹应龙听罢,与老僧详谈,决定由邹绍光携祖父母带着大鼎赴淳化黑松林一带匿藏,其他儿子则赴甘肃等地避难。

咀头村就在黑松林边上。十多年后,邹绍光的祖父母去世,秘葬于咀头村东南的闫家沟。传说宝鼎也被埋其坟茔附近。

上世纪70年代末,淳化大鼎即兽面纹五耳鼎在史家塬出土。该鼎仅次于“司母戊鼎”,是我国第一批禁止出国展览的国宝级文物。邹应龙父母的墓志于2005年在闫家沟被发现,现存淳化文博馆。淳化大鼎是不是邹应龙保存的那座呢?还有待于专家的考证。(B)(13)

新闻推荐

淳化:新民风建设助力脱贫摘帽

新农村建设取得可喜成效表彰新民风建设带头人“道德讲堂”助力扶贫道德评议评出新风尚文艺演出到乡村图/任保军文/蒙飞...

淳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淳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双子古槐的传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