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淳化 > 正文

侯保绵:郑国渠畔的草根文化人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9-05 17:12   https://www.yybnet.net/

成存义

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泾河谷口王桥古镇,经常看到一位或骑自行车或步行,走街串巷联络乡土文化人、交流诗文的银发老者,他就是侯保绵。

侯保绵出生于1946年,从小喜爱读书,小学毕业后考入石桥中学(大安寺)读书,1963年初中毕业,因家庭问题回村劳动。回村曾拜师学“石匠”手艺,先后参加过木梳湾抽水站、泾惠渠上游斗闸、宝鸡峡、淳化黑松林等水利工程建设,参加过S107公路泾河大桥、梅七线铁路等建设。1973年,因他有文化,被生产大队推选为村兽医站“防疫员”。

那个年代,乡村学生能考入中学者,皆为优等生。侯保绵从小天资聪颖,热爱学习。劳动之余,他挤出时间求教,弥补、丰富自己的文化知识。他从上学读书时,就爱写日记,几十年来,再忙也每天坚持写日记不间段,把国务村政家事、学校师生见闻、邻里孝贤友善,以及自己的喜怒哀乐等杂事都进行记述。近二十年来,他的老伴进城照管孙辈,他独守庭院,专心致志于文学事业。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他就和忘年之交的原泾阳县政协常委成文学一起,成立了王桥镇小组,他任学习组长。定期组织组员学习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党的统一战线;结交本乡土热爱文化人士,采访搜觅仲山泾河、百谷口地域水利、农耕、商贾等文化,记载、弘扬家乡历史文化。

2012年春,经他倡议,组织了一群喜爱文化者,登记注册成立了“泾河清水湾诗社”,他被推选任社长,拟定了每月10日为学习理会活动日;每年阳春三月,会员在泾河畔桃花园举行诗歌朗诵、书画展览、摄影采风活动;逢清明节,自发组织会员和群众,前去陕西省水利博物馆,为水圣李仪祉举行追祭活动;还自发参加周文王追思等一系列活动。

近年来,诗社在他率领下,会员已发展至桥底镇、中张镇、兴隆镇等,还吸引礼泉县烟霞镇、北屯等地会员加入。清水湾诗社成立7年来,侯老提供自己的庭院为社址,腾出自己的房间做办公室,并设法找朋友和子女筹措诗社活动经费;购买回简单的办公桌椅,学习牌板等用品。每逢活动,自费购茶买香烟,时令水果。

清水湾诗社还自筹资金,由会员撰文编排,创刊《清水湾诗文》,这个内部交流读物每期印刷2000份,现已出刊14期,刊登会员创作的诗文计100余万字。

已年过古稀的侯老,虽早年吃苦受累,可如今生活衣食无忧,本可安享晚年,可他执著文化,坚持发挥老牛知夕短,加力自奋蹄精神,义务为社会公益奉献余辉。泾阳县各村都成立老年人协会,因他有文化,办事认真,热心公益,被大家推选为陈家沟村老协副会长。

近几年,在安排好诗社和老协公益外,侯保绵还不遗余力继续诗文创作,抽空将他五十余年辛勤笔耕的日记,修整编排印刷成集,印刷赠发《仲山草吟》《仲山晚霞》《仲山竹语》《仲山月泉》,义务宣传家乡。

我想:经过苍桑岁月的流逝,仲山月亮的明鉴,泾河浪花的淘洗,一定会有人记住,在泾河百谷口,有一位吟诗弄文、默默耕耘的草根文化人——侯保绵。(B)(10)

新闻推荐

省青少年国际式摔跤锦标赛开赛454名选手展开激烈角逐

阳光讯(记者赵小康通讯员李桦文/图)8月3日,2019年陕西省青少年国际式摔跤锦标赛在淳化开赛。比赛为期10天,来自西安、榆林、...

淳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淳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侯保绵:郑国渠畔的草根文化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