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淳化 > 正文

古稀老人养孙记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7-24 04:42   https://www.yybnet.net/

□丁延平

仲夏时节,太阳炙烤着大地,空气里弥漫着热浪,让人喘不过气来。淳化县官庄镇席家村的席富合老人依然在花椒地里忙碌着,因为趁着天热锄掉的草才能很快枯死。“咱给人家干活,一天一百元,绝对要对得起乡亲们。”已经72岁的席富合老人擦把汗水,继续锄了起来。

席富合老人原本一家六口人过着平淡而幸福的日子。2004年5月的一天,儿子席超群在修建果库时,从四米高的墙上摔下造成了脊髓损伤,导致下半身完全瘫痪。经过一年多的治疗,不仅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债务,但儿子病情却一点也没有好转。面对举步维艰的现实,儿媳狠心抛下两个年幼的孩子远嫁他乡。席富合老人和老伴梁凤婷没有责怪儿媳,他们毅然决然地挑起照顾儿子、扶养孙子孙女的重任,一路坎坷而行。

为了更为精心地照顾儿子,席富合老人主动将家里几亩坡地退耕还林,和老伴一起精心侍弄三亩果园。他们每天早晨起来后安顿好儿子、孙子孙女,就到果园里劳作,锄地、打药、修剪,果园里总有忙不完的活。但是三亩秦冠品种不占优势,价格一落再落。一年到头忙个不停,却并没有多少收入。看着村里人发展花椒,雇请人锄地,每天有百元收入。席富合老人和老伴商量后,决定帮人锄地,这一干就是十多年。

席富合一家的困难时刻记挂在镇村领导的心上,第一时间为他们办好了低保,每年的民政救助、困难补助都会额外照顾他们一家。2012年,通过“三告别”工程,席富合老人一家告别土窑洞,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大平房。2014年,席富合老人一家纳入贫困户,镇村两级把他们一家确定为重点帮扶对象,落实了产业园带动、光伏发电、户贷企用分红等多项帮扶措施。2016年,儿子席超群终因病重不治而亡,一家人沉浸在悲伤的氛围里不能自拔。乡亲们嘘寒问暖,帮着老人收麦子,卖苹果,帮衬着干些农活,在大伙的鼓励下,他们走出阴影,勇敢面对生活。

“我和姐姐曾享受‘两免一补’、国家助学金、生源地贷款等政策,郭氏基金会、‘衣恋’集团、贝壳计划、海伦基金会、红凤工程等社会各界也都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使我们能够在学校里安然读书。我们只能用优异成绩报答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爱护。”正在淳化中学重点班读高二的席卓说。

已经是陕西外国语大学罗马尼亚语系大二学生的席珍珍,受疫情影响,本已办好签证,准备去罗马尼亚做交换生的她,只能待在家里一边复习功课,一边拿起锄头下地劳动。“爷爷奶奶很不容易,现在都七十多岁了,还在为我们忙碌着,我怎敢懈怠呢?”

席珍珍是一个知恩感恩的好女孩,在大学里她参加了红凤同心社,带着曾享受“红凤工程”资助的同学参加秦岭植树、五四宁养服务宣传、大学生就业免费培训等各种公益性活动,特别是在寒暑假的时候还会到贫困山区支教,以感恩回报社会。

新闻推荐

脱贫靠果树 致富有门路

本报讯(记者冯萌)近日,市水利工程服务中心驻淳化县固贤便民服务中心贵村工作队,邀请林果专家开展果树管理实用技术培训。贵村...

淳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淳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稀老人养孙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