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淳化 > 正文

易地搬迁:让群众乐享幸福新生活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2-26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搬进新居的柯玉恩一家。本报记者 赵鹏 摄(B)⑦

本报记者 赵鹏

“我们家原来住土房,现在搬进120平方米的新居,新房住着敞亮,既干净又卫生,没想到还能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2月25日,提起新房,淳化县铁王镇铁王社区的柯玉恩赞不绝口。

2018年柯玉恩一家搬到铁王社区,由于勤快肯干,再加上作务大棚,很快他就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和柯玉恩一样,淳化铁王镇共有115户393名脱贫人口在铁王社区安了家。

“为了解决搬迁户生产就业问题,镇上给搬迁户上了‘双保险’,一是建立社区工厂,让搬迁户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就业,二是新建了安居农场,让有意愿发展农业生产的搬迁户耕有其田,靠劳动致富。”铁王镇党委书记吴宏说。

据悉,淳化县按照“一次规划、一次设计、一次实施”的总体思路,实现了1129户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方式跨越式发展。该县在各安置点设置了社区管理中心,并实施网格化管理,配备了医疗卫生室,建设娱乐广场,安装健身器材,丰富了搬迁群众的文化生活。与此同时,全县建成27个特色农业产业园和6个社区工厂,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秋葵、菌菇等产业,使搬迁群众实现了稳步增收致富。

近年来,咸阳市以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建设为出发点,稳步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居、就业、保障、管理”一体化模式,切实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和后续发展问题,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建设成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搬迁4322户14970人,兑付补助资金8.6亿元,旧宅基地腾退率、拆除率、复垦率均100%;全市96个安置社区基础设施小配套和公共服务功能100%完善到位,后续产业配套实现全覆盖。

同时,全市各安置点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拓宽就业渠道,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实现了“顾家、打工”两不误,使群众在增收致富的过程中体验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66岁的王长安是铁王镇铁王社区居民,在镇上的支持下,他家里务了两个大棚,一年下来,收入4万元左右。采访中王长安坦言:“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住上了新房,过上了好日子,村里还教我们作务大棚,发展西红柿产业,我相信,只要勤劳踏实肯干,就一定会增收致富。”

如今,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随着一个个配套设施、帮扶产业的完善和落地,易地搬迁,开启了群众乐享幸福的新生活。(B)⑦

新闻推荐

他们平凡而伟大 为他们送一朵小红花

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吹响全民战疫的号角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生动展示了伟...

淳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淳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易地搬迁:让群众乐享幸福新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