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淳化 > 正文

勤生,开门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4-14 08:40   https://www.yybnet.net/

淳化石桥中学 罗晟

勤生是石桥中学的门卫。去年8月23日,由于工作需要,我来到石桥中学担任单位负责人。细雨伴着昏黄的灯光悠然地洒落在地上,我第一次来到这所陌生的学校,心里既欣喜又忐忑。

当我正要迈步走进大门的时候,突然一个黑色的影子从门房里面一跃而出。一个中等身材,面容消瘦脸色发黄的中年男人出现在我眼前,目光中闪现着好奇与警觉。我还没来得及自我介绍,他便从口袋里拿出测温枪为我测量体温,紧接着又从腰间取下金属探测仪对我进行安检,随后带着我进入值班室询问登记,一系列入校程序走完之后,我想着现在可以进入校园里了吧。正当我迈步离开值班室之际,他突然伸出臂膀拦住我的去路,让我给学校的校长打电话,要不然不准进学校。我告诉他,我就是学校新来的校长,他们原来的校长调走了,所以不用打了。但是他却依然坚持原则不肯放行,而且自言自语地说:“疫情期间所有陌生人员不准随便进入学校,没有校长的命令谁来了都不能进去。”他态度坚决,没有丝毫妥协的意思,我便拨通了前任校长的手机,说明了事情的缘由,然后把电话交给了勤生。隐约中我听到电话里说:“勤生,罗校长是咱们学校的新校长,你以后有啥事情都要听罗校长的话。”电话挂断后,勤生难为情地耸耸肩膀眯着眼睛说:“罗校长老师,你现在可以进去了,以后家里有事了给我说一声,学校老师们屋里过啥事情,我都给行礼呢。”他一脸诚恳的态度,我却被他这天马行空的思维模式弄得哭笑不得,只能苦笑着点头应允。

暑期学习会期间,我安排后勤处给学校所有教职工更换了破旧的门帘,同时要求大家尽快更换到位。可是当我检查的时候,全校老师都换上了崭新漂亮的门帘,只有勤生一个人还挂着那个破烂陈旧的门帘,微风中那个破旧的门帘呼啦啦地在空中来回摆动,好像在炫耀着自己的与众不同。我询问勤生缘由,一连问了好几遍,他一句话也没有说,还不耐烦地把房门关掉,给我吃了一个闭门羹。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一个人回办公室思量着,我是不是哪里做错了,或者勤生是不是对我有什么误会?想了半天也没有想明白。后来,我找来学校的一名老同志,把事情的经过向他叙述了一番,他听了之后笑着对我说:“罗校长,没有啥事情,你不要多想,你没有做错什么,勤生也没有误会什么,他就是那样一个人,你刚来还不适应,时间久了你就习惯了。”随后,他便对我讲起了勤生的往事,原来勤生竟然遭遇了中年丧子的人生悲事,我不由心生怜悯之情,同时也对勤生的言行举止多了一份理解和尊重。

过了几天,我发现勤生的房子也换上了新门帘,我决定奖励一下他,按照学校老同志的经验指点,我给勤生买了一箱酸奶,然后我们一起给勤生送去这份“奖品”。他看到我的到来,神情有些不自然,然后斜着脑袋眯着眼睛对我说“罗校长老师,我也换上新门帘了,我开始想把新门帘拿回去给家里换上,最后我爸把我批评了,然后我把旧门帘拿回去让我妈缝补之后,给我家里的房子换上了,这不会犯错误吧?”“不犯错误,你这是对废旧资源的再次利用,你做得很好。所以,我奖励你一箱酸奶,以后你要继续按照值班要求给咱们把门看好,把心操到。”我握着勤生的手说道。他接过酸奶,笑眯眯地说:“罗校长老师,你放心,我一定把门看好,不管谁来了,我都让他们扫码、测温、安检、询问、登记,绝对不给咱们石桥中学丢人。”

今年春训会期间,天突然下起了霰,地上瞬间被密密麻麻的“米雪”覆盖,寸步难行,大家每走一步都要小心翼翼。然而,当我们走出会议室的那一刻,我被眼前的一幕震惊和感动了。远远地,我看见勤生一个人猫着腰,拿着铁锨,在大家回办公室的必经之路,一铁锨一铁锨踉踉跄跄地铲着路面上的冰块。走近一看,他的衣服已经全部淋透了,硬邦邦地裹在身上,发出咯咯的响声,鞋上也被冰和泥所形成的厚厚的、硬硬的混合物裹得严严实实。他抬头的瞬间,我发现他眉毛上竟然结了一层厚厚的霜,好像一把利剑一样寒气逼人,眼睫毛上的霜也挡住了他的眼睛,嘴唇冻得发紫,但是他的脸上却绽放着最灿烂质朴的笑容。

勤生平日里很勤快。每天早上天麻麻亮他就起床了,先是一个人在昏黄的灯光下把大门里外的地面打扫干净,然后再把各种安保器材从值班室搬出来,把值班的各种记录在桌子上摆放好,再对值班室里外进行全面的消杀,等所有工作完成之后,他才开始洗漱。勤生每个周末也是到校最早的人,我平时周末在单位住校,勤生每周末大约十一二点就到学校了,来学校后他就一个人拿着扫帚清扫学校的角角落落。等大家到校的时候,学校已经被勤生打扫得干干净净了。

勤生看门很认真。学校大门原本有几把钥匙,但是这些钥匙都被勤生在疫情期间收缴了,他说疫情期间大家都拿钥匙进进出出不安全,所有人出入大门都得呼喊他开门,我这个校长也不例外。有一天中午,勤生正在洗头,有一个老师要出去买东西,他听到有人喊“勤生,开门”,他顶着满头白色泡泡就跑出来了,三两步走到大门跟前,打开大门准备放行,结果一问这个老师没有填写外出记录,就又重新把大门锁上,督促这个老师把外出记录填好,然后才给这个老师放行。开始大家都不习惯勤生这种“严苛”的管理,也有几个同志向我诉苦,说把大门换成电动的,每个人发一把磁扣锁,这样就不用被勤生“限制人身自由”了。我开始有所动摇,但是转念一想,若是真的换成了电动门,老师们出入大门固然方便了,可是勤生的“乐趣”和“幸福”也许就被剥夺了。勤生平时不玩手机,也没有其他的爱好,可能他最大的乐趣就是给大家开门、关门,他最大的幸福也可能就是大家那一声声的呼唤—“勤生,开门”。所以,我思来想去,还是继续用我们的大铁门,这样我们虽然出入大门不便,但是勤生的心里却是开心和踏实的。

“勤生,开门”……(E)③

新闻推荐

他用生命最后一刻书写“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

■马小群用力睁着眼,左手紧握方向盘,右手拨动挡杆,脚踩刹车,缓缓将车在路边停稳……■交警张翔说:“直到听完我说安全了,他才放...

淳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淳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健康义诊走进淳化2021-04-11 08:38
猜你喜欢:
评论:(勤生,开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