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泾阳新闻 > 正文

三百里阿房 两千年苍茫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1-08 05:25   https://www.yybnet.net/

刘嘉辉

浩浩青史中,关于秦始皇的一生始终有许多谜团。他下令修筑的骊山陵墓、直道、长城及阿房宫被史学界统称为“四大工程”,阿房宫也因是否曾被项羽付之一炬而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于秦始皇三十五年(前212年)在龙首原西侧开始建造阿房宫,意在建成后作为秦朝的政治中心。《史记·秦始皇本纪》载:“始皇以为咸阳人多,先王之宫廷小。吾闻:周文王都丰,武王都镐。丰、镐之间,帝王之都也。乃营作朝宫上林苑中。”可见秦始皇在建立了秦帝国后依然在全力经营先王的宫殿,但随着时间推移,首都咸阳人口急剧增加,渭北地区人满为患。出于建立“帝在之都”的考虑,秦始皇在九年之后才有了重新建设朝宫的举动。

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年)七月,秦始皇在东巡途中驾崩,九月葬于骊山。秦始皇去世时,阿房宫尚未修成,工程被迫停了下来,秦二世胡亥将所有刑徒都调往骊山陵填土。秦二世元年(前209年)四月,秦始皇陵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而此时的阿房宫工程已停工了七个月。为实现先帝的意愿,秦二世从陵墓工程中调出部分人力继续修筑阿房宫。

秦二世元年(前209年)七月,陈胜、吴广起义爆发,秦帝国危在旦夕。在战事危急的状态下,阿房宫工程即使不停工,也不可能按部就班地施工下去了。于是,秦朝统治集团内部在阿房宫是否继续修建这个问题上产生了严重的意见分歧。右丞相冯去疾、左丞相李斯、将军冯劫劝阻秦二世停止修建阿房宫,却因此触怒二世被问罪处死。秦二世三年(前207年)八月,赵高作乱,将二世劫持在望夷宫,逼迫二世自杀。二世既死,阿房宫最终完全停工,直到秦帝国灭亡。

阿房宫虽然没有完全建成,但其部分附属建筑“阿城”等仍然存留了很长时间。《汉书·东方朔传》载:汉武帝建元三年(前138年)“举籍阿城以南,周至以东,宜春以西……以为上林苑,属之南山。”可见“阿城”在西汉中期依然完整。阿城因地近长安就往往成为屯兵的地方。“苻坚建元二十年(公元384年),慕容冲据阿城。初,民谣曰:‘凤凰、凤凰,上阿房\’。坚以凤凰非梧桐不栖,非竹实不食,乃植梧桐数千株于阿城,以待凤凰之至”(《十六国春秋》)。隋末,唐太宗李世民入关,自泾阳趋司竹,也曾经屯兵阿城。

大约到了宋代,阿城被夷毁。宋敏求在《长安志》一书中载:“秦阿房一名阿城。在长安县西二十里。西、北、(东)三面有墙,南面无墙,周五里一百四十步。崇八尺,上阔四尺五寸,下阔一丈五尺,今悉为民田”。

唐代诗人杜牧在《阿房宫赋》中浓墨重彩描写了阿房宫后,无限感慨地歌咏:“楚人一炬,可怜焦土。”阿房宫真的被项羽烧过吗?2002年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队开始挖掘阿房宫遗址,得出阿房宫其实未建成的结论。2006年,考古人员花费一年多的时间勘查阿房宫,勘查超过二十万平方米,只发现数片烧过的土块。考古人员推断项羽焚烧的是秦咸阳宫,因为咸阳宫遗址发现大片烧过的遗迹。据《史记·项羽本纪》记载,项羽“烧秦宫室,火三月不灭”,未提及阿房宫。让后人误解项羽火烧阿房宫是因为杜牧的《阿房宫赋》。也有考古专家认为,阿房宫范围很大,不同形式的建筑、游乐、交通设施,星罗棋布,此地区的考古探测仅仅露出冰山之一角,还不能轻易否认项羽对阿房宫的光顾。

关于阿房宫的得名经过,《史记·秦始皇本纪》载:“阿房宫未成;成,欲更择令名名之。作宫阿房,故大下谓之阿房宫。”可见,阿房宫并不是正式宫名,只是世人的俗称。秦代统治者本想等到宫殿全部完工,再选择好的宫名正式命名。那么人们为何称它为“阿房宫”?由于《史记》中只说“作它阿房”,并未作进一步解释,后世便出现了多种推测。有人认为,阿房宫的名称来源于地名。唐代《括地志》即称:“秦阿房宫亦曰阿城,在雍州长安县西北一十四里。”持这一看法的人认为,此宫前殿所在的地名为阿房,因而时人便称它为阿房宫。日本学者泷川资言《史记会注考证》则引中井积德的说法,论证“阿房”本是山名,世人因山而名官。有人依据唐代颜师古的说法认为,此宫距离咸阳较近,故被称为“阿房宫”。张守节《史记正义》所引颜师古之语称:“阿,近也。以其去咸阳近,且号阿房。”近年更有人认为,“阿”是发语词,并不表示实在意义。然而较多的人认为,阿房宫得名于它的规模和形制。司马贞《史记索隐》即称:“此以其形名宫也,言其它四阿旁广也,故云下可建五大之旗也。阿房,后为宫名。”近年也有人依据《说文解宇》从“阿”、“房”的本义加以解释。“阿”的本义为高大的上山,“房”与“旁”通,为广大的意思,因而“阿房”二字结合在一起,则是“像山一样高大宽广”的意思。

今天的阿房宫已被辟为阿房宫考古遗址公园,让人们在怀古的同时不禁喟叹“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的繁华。

新闻推荐

泾阳供电分公司六大举措迎峰过冬

随着又一波冷空气来袭,泾阳配电网负荷节节攀升,近期配电负荷最高达到10.125万kW,创历年来同期最高,为确保全县人民安全、温暖过冬,泾阳供电分公司配网工作站上下同心,全力以赴积极落实泾阳供电分公司迎...

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百里阿房 两千年苍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