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泾阳新闻 > 正文

■省政协文教委调研陕西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报道乡村学校硬件不错体音美教师太缺

来源:各界导报 2018-06-06 03:09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王惠玲

“学校现在的师生比例是多少?”“目前的课程设计是怎样的?”“学校信息化进程情况如何?”“家长们对学校提供的营养餐满意吗?”……5月23日至25日和5月28日至6月1日,省政协文化教育委员会联合省教育厅,就“陕西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分别赴咸阳、商洛、汉中进行调研。

教师结构性缺编严重

明亮整洁的多媒体教室、宽阔平坦的塑胶操场、别具一格的音乐美术课堂、一应俱全的物理化学实验室……5月23日下午,委员们走进泾阳县云阳镇明德小学,眼前的校园环境让大家纷纷称赞。

“我们这里的老师都是教学多面手,一人身兼多门教学课程。”明德小学校长杨宏介绍,目前学校硬件设施都和城里差不多,但体育、音乐、美术学科教师缺编严重,学校只能通过主课老师兼职,或找就近学校专业体、音、美教师走教来解决这一问题。

“如今县区学校办学环境和城里几乎一样,主要就差在教师结构上。”泾阳县副县长苏霆说,体、音、美等学科教师以及各学科骨干教师城乡分布不均衡是重要问题之一。

不仅在泾阳县,委员们在长武县、商南县、丹凤县、西乡县、留坝县实地调研时也发现同类问题。委员们建议,省级相关部门应对县域内体、音、美教师分配上采取福利倾斜,鼓励更多专业性强的年轻教师投入到县域孩子艺术教育中去;县域内中小学应加强教师队伍的优化建设,加强与城市名校之间教师队伍交流联系,将专业的体、音、美教师带入乡村课堂。

教育信息化深入不够

“学校现在的信息化如何?”在长武县实验小学、商南县试马镇初级中学、西乡县峡口镇中心学校等多地学校调研中,委员们总是会提出这样的问题。调研走访的学校大多回答为“学校有多媒体进行教学”“校内有电脑室可进行计算机培训”“学校与家长都建立了微信群”等此类关键句。

省政协委员王越群发现,目前县域内教育信息化还停留在表面,比如教学手法、信息化设施上,教育信息化需要从教育理念上继续深化。

省政协文教委员会副主任李颖科说:“利用好教育信息化,是均衡城乡优质教育资源的最好方式。”

委员们建议,学校应提高课堂教学信息化、现代化水平,针对学生开放更多的网络优质教育资源,让县域内学生通过网络共享城市优质教育资源。

县域偏远学校人才难留

绿水长绕,青山环抱。走进丹凤县的铁峪铺镇中心小学和棣花初级中学,委员们感慨着学校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美丽的自然环境是我们的优势,但这大山也成了留住年轻人才的屏障。”丹凤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江峰说。

委员们建议,学校在抓好落实国家、省上针对特困地区乡村教师政策的同时,也要注重丰富乡村教师的业余生活;建议政府部门加大对乡村教师生活保障的投入,吸引更多年轻教师走进乡村。

新闻推荐

政企谋划电力扶贫 让贫困户用上电用好电

5月22日,泾阳县委副书记张永强、副县长谢保卫一行赴咸阳供电分公司,洽谈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事宜,咸阳供电分公司总经理张怀春...

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省政协文教委调研陕西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报道乡村学校硬件不错体音美教师太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