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泾阳新闻 > 正文

泾阳街子村走“绿化脱贫”路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6-15 08: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刘军伟)“外出务工,要和用人单位签合同,出现劳务纠纷用法律武器维权……”6月14日,泾阳云阳镇街子村村委会里,一场法律知识宣讲正在进行。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李果作为驻街子村“第一书记”,发挥专业特长,定期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让村民在脱贫攻坚中学法用法,根据村实际情况,将发展绿化苗木作为致富产业,让街子村走上“绿化脱贫”路。

卢水莉是街子村的种植户,经常遇到拖欠菜款的问题,得知村委会举办法律知识讲座,一大早就赶到村委会。“想给自己维权,不知道怎么做,听了讲座心里也有数了。”卢水莉说,“我们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是法律援助中心的,比较专业,而且有想法,今年以来,村子的环境变化很大。”

记者在街子村看到,村道两旁均栽种不同的绿化树,家家户户门前都进行绿化。李果介绍,3月份,村开展村容户貌大整治,在沿路、国道两旁栽种楸树、白蜡、樱花等绿化树,沿路墙面喷刷美化,村口国道和村道三角口摆放街子村景观石,整个村子环境彻底变了样。

街子村紧邻红色旅游路,交通条件便利,但村内经济产业单一,村民多以蔬菜种植为主,市场竞争力不强、风险承担能力差始终制约着村民们的致富之路。如何发展多元产业,增加农民收入,走出脱贫致富新路子,李果从年初上任就一直思考这个问题。

“花卉苗木种植市场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绿化脱贫\’也许是一条好路子。”李果决定将发展绿化苗木作为一项新的致富产业。为学习经验,李果和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贫困户代表多次前往兴平等地的花卉苗木公司实地考察。

“以前村子环境脏乱差,产业以蔬菜、奶山羊为主,村里的劳动力也比较弱,现在到处是绿化,环境变化很大,村民很受鼓励,走绿化脱贫路,村民也比较支持。”街子村驻村干部孙鹏说。

6月8日,泾阳县绿山青水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正式发放,这是泾阳第一家脱贫攻坚合作社,街子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正式迈入“绿山青水助脱贫”的新时代。

李果说:“合作社采用‘龙头企业+村委会+贫困户’运行模式运营,在档贫困户通过资金入股的方式持股10%,三年效益分红,为贫困户的利益提供保障。目前,正在做前期的准备工作,扶贫干部们有信心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B)⑧

新闻推荐

省政协文教委调研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本报讯(记者王惠玲)5月23日至6月1日,围绕“陕西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主题,省政协文化教育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并联合省教...

泾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条建议的落地2018-06-11 09:37
评论:(泾阳街子村走“绿化脱贫”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