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泾阳新闻 > 正文

帝王陵文化研究会是个什么“会”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08-05 03:01   https://www.yybnet.net/

为寻刺激,帝王陵文化研究会组织“走陵人”钻进废弃古墓(资料图片)

知情者透露,帝王陵文化研究会打着“情怀”的口号,干赚钱的事(资料图片)

擅自搬运崇陵石刻文物

(资料图片)

新闻提示

“帝王陵文化研究团队是一支以实地寻访、记录、研究和保护帝王陵墓古迹的团队。”“我们是一支以实地踏查、记录、研究和保护华夏历代帝王陵墓遗址胜迹的团队,并从各个方面深入帝王陵墓遗址实地开展相关问题的文化、历史、艺术研究。传播弘扬华夏精神,提倡学术实地寻踪”……这是帝王陵文化研究会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上的“自我简介”。今年5月,该研究会因私自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陵搬运石刻文物、甚至“发掘”文物而深陷舆论漩涡,一时间“声名大振”。

记者百度“帝王陵文化研究会”关键词发现,该组织近年来频繁组织“走陵”活动并收取动辄数千元的费用,“走陵”范围遍及陕西诸多唐朝帝王陵,并涉足江苏南京、丹阳等地陵墓遗址。为了给自己“撑门面”,该组织还聘请了一名原清东陵管委会副主任为“名誉会长”,陕西某博物馆馆长为“学术顾问”。如此看来,该组织挺“正规”。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7月30日,民政部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第六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帝王陵文化研究会”赫然在列!

擅自搬运唐陵石刻“声名大振”

如果没有擅自搬运唐陵石刻文物这样“过火”的举动,也许人们还不知道“帝王陵文化研究会”的大名;如果没有网友的举报和媒体的监督,也许这个“研究会”会干出更加惊天动地的大事情。

“走陵”,就是对有历史价值的古代陵寝进行寻访,考察陵寝的神道、神兽、残存石刻等遗迹。在陕西关中地区的蒲城县、三原县、泾阳县、礼泉县、乾县等地,分布着18座唐代帝陵,被称为“关中十八陵”“大唐十八陵”等,埋葬着包括女皇武则天在内的19位皇帝。这些陵寝分布范围较广,而且位置偏僻,平时都处于开放状态,前往的游客也较少。但是从几年前开始,在很多历史爱好者中流行起的“走陵”活动,让唐陵变得不再安静。

“唐崇陵白虎门南侧石狮被炸,这是近二十年前的事了……近期发现山沟底下有当年被炸石狮残件,狮爪、狮脸残件碎石块多件,与唐崇陵文管所张老师沟通后我们征集文物保护志愿者把残件搬迁到白虎门监控下保护……”今年5月2日,名为“帝王陵文化研究”的微博发布了这条消息,并配发了9张图,图片显示共十几人参与了这次活动。与此同时,“帝王陵文化研究会”官方公众号也发布了大量“走陵”纪实文字。此次活动开始前,公开在线招募了参与者。随后,这条微博被多名网友质疑,称其行为违反了文物保护法。

事实上,此次搬运文物事件,不是其第一次受质疑。网友“王朝的废墟”发布的一张微博截图显示,该组织一名“走陵”活动参与者称,团队曾在丰陵北门“进行了考古发掘”。针对此事,名为“帝王陵文化研究”的官方微博5月2日发消息回应称:唐顺宗李诵丰陵北门的事情,是组织发现丰陵北门狮子头部露出地面,为了防止破坏,他们用土和树枝给埋上了,这次去只是刨开土看了下,有人激动,才炫耀夸张说考古。

“在我县进行的一切活动属违法行为,对此,我局唐崇陵文管所对该组织的行为已向本辖区公安机关进行报案。”事发后,咸阳市泾阳县文物旅游局发布情况说明,表示“帝王陵文化研究会”未在当地备案。5月8日,陕西省文物局派员对“走陵”事件展开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督促当地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查处。

以“夜探帝陵”为噱头收费敛财

“经过对帝王陵文化研究会打着‘考察考古\’文保旗号进行商业活动威胁文物安全的行为多次曝光,该组织为了逃避调查继续忽悠人加入,可谓费尽心机,光公众号就注册了多个,多次化名。”网友“酆写舒末”报料。由于在陕西“把事弄大了”,帝王陵文化研究会又把目光投向了陕西邻省河南的宋帝陵与一些未开放石窟。

“你看过盗墓笔记吗?如果你是一个‘守陵人\’的拥趸,醉心关于陵墓的一切古建筑、石刻、神道、文物、灵异故事、正史野史,你一定会热爱古墓之旅……项目费用:1850元/人。”在这则招募启事中记者愕然发现,自称只要花几千元钱跟着他们,河南宋帝陵陵区可以随意进出,还可以进未开放的石窟。

帝王陵文化研究会可谓“神通广大”,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9点不到,大家来到了永昭陵东的巩义博物馆参观,杨明和原巩义市文物局王老师,巩义博物馆杨书记寒暄后,两位领导在百忙之中,亲自带领我们去永厚陵参观,因宋陵管理严格,普通人参观根本不让拍照,两位书记带领下的我们,在永厚陵痛快拍照,尽情合影。”一位参与活动的“走陵人”在一篇游记中称,在帝王陵文化研究会的组织下,自己有幸赶赴河南巩义,同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位走陵人一起,领略大宋帝陵是何等面貌,“诚惶诚恐,万分激动”。

记者查阅帝王陵文化研究会官微发布的文章发现,该组织“走陵”范围遍及陕西诸多唐朝帝王陵,并涉足河南宋陵,江苏南京、丹阳等地陵墓遗址。7月28日,一位读者向记者透露,帝王陵文化研究会的负责人又回到陕西参与了当地一家网络媒体组织的走陵活动。“为了活动的真实有效、内容丰富,我们准备了‘夜探唐睿宗李旦桥陵\’‘脚走唐玄宗李隆基泰陵\’(领导说专业的叫丈量)……”记者在“帝陵寻踪”公众号上发布的一篇推文中了解到,7月13日,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已经提前“夜探桥陵”,为活动做准备。该文称,此次活动由“帝王陵文化研究”协助支持。

“夜探帝陵、钻废弃古墓,这些都是他们为招揽参与者,收费搞商业活动而制造的噱头。”据知情者透露,帝王陵文化研究会打着“情怀”的口号,干赚钱的事,以前在陕西组织的走陵活动,费用是1680元,还有3000元左右的高价团。

曾经参与帝王陵文化研究会组织“走陵”活动的一位走陵人在网帖上写道:“从来没有过这样的体验,从天亮走到天黑,在深山荒野里找到石狮那一刻我们是多兴奋,一路上连被酸枣树扎疼的两条腿都觉得兴奋带劲。”激动之情溢满了屏幕。该研究会还组织走陵人钻进已经废弃、随时可能坍塌的古墓寻求刺激。“韩休墓,考古发现时有四个大盗洞,文物都被盗走,但留下精美的壁画,我们走陵的最后一个墓,实地探查下到墓道里太刺激了!”一位走陵人在网帖中说,进入到荒废了的韩休墓,十分刺激,也完成了自己探索发现的心愿。

威胁恫吓强求“走陵人”入伙

为了“撑门面”,帝王陵文化研究会还聘请了一名原清东陵管委会副主任为“名誉会长”,陕西某博物馆馆长为“学术顾问”,“研究会”相关负责人向两位受聘人士颁发聘书,聘书上加盖了印章。然而,记者查询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网未发现“帝王陵文化研究会”的注册信息,意味着其为未经注册的民间团体,没有刻制公章的资格。

记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为数不少的“走陵人”收到过帝王陵文化研究会成员发来的威胁恫吓信息。“帝王陵文化研究会成立几年来,吸收了海内外热爱访古的专家、学者数百人,并且已经注册认证,是官方注册的唯一组织,高薪聘请数名专家学者,在本会中国帝王陵研究资深专家杨会长与王副会长的带领下,成功举办十余次大型走陵访古活动……未经本会批准,私自走陵访古将会有不必要的麻烦,本会将采取强制措施进行驱逐,任何人在背地里说本会坏话,诋毁本会,一经发现,严惩不贷。”“帝王陵文化研究会研究的是全国帝陵,杨帮主是全国爱好者们公认的专家领袖,本会全国都有走陵分队,没有本会批准,私自走陵,会有不必要的麻烦,希望你接受我会的领导,不要私下抹黑我会”……听听这口气,的确吓人。

大量热爱洛阳古迹的网友也收到了以帝王陵文化研究会为名的私信,要求停止访问帝陵,并伴随着大量人身攻击及威胁性言论。在向洛阳相关部门咨询后,知名历史博主“诗话洛阳”在微博上郑重辟谣:洛阳每一座开放性帝陵均欢迎各界人士游览参观,遇到此类诈骗信息请立即报警!

据知情者透露,帝王陵文化研究会线上微信、QQ群聊存在有几十个,为防止“翻车出事”,各群人员均不同,保证可以继续不断忽悠不知情人员加入,最近又打着“公益讲座”的旗号,招揽人员参与其在河南举办的商业活动,估计是怕被曝光,其所谓“讲座”,消息封锁严密,严禁拍照。

惩处非法社会组织应“零容忍”

7月30日,民政部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第六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帝王陵文化研究会”赫然在列。

“不管做什么事,必须在法律框架内进行。这个非法社会组织‘帝王陵文化研究会\’自称有专家学者老师给他们指导,但是等到媒体深挖,那些给他们站台的所谓专家老师学者,没有一个是正经的考古文博人员,大多都是一些草台自封‘砖家\’,文物保护区内不能私自移动挖掘文物的基本法律常识都不知道,让人贻笑大方。”网友“酆写舒末”坦言,从擅自搬运唐陵石刻文物事件就能看出,非法组织“帝王陵文化研究会”的主要目的是营利商业活动,并非文物保护。

“近些年,一些‘山寨组织\’‘非法组织\’打着唬人旗号,敛财骗钱的现象多有发生,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组织的健康生长环境。因此,相关部门应该对其‘零容忍\’,坚决予以惩处。”资深媒体评论员邹筱枝建议,要高悬惩处利剑,下“狠手”、出“重拳”,强化民政执法力度,加强对非法社会组织的查处力度,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坚决取缔各类非法社会组织;同时与公安、工商、法院等单位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形成严打重治的强大震慑,从而让具备资格的社会组织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本报记者赵争耀

新闻推荐

保护古都风貌 打造世界一流历史文化街区 ——访长安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教授王圣学

王圣学记者张宇明摄“在听了全市上半年经济工作的报告后,我深为西安经济的快速发展感到高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

泾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帝王陵文化研究会是个什么“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