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泾阳新闻 > 正文

远去的拨浪鼓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1-28 07:18   https://www.yybnet.net/

□王登

20多年前,我住在泾阳的一个小村庄。每隔一段时间,摇着拨浪鼓的卖货郎就会来到村里。他骑着一个老式自行车,车前挂着日用百货,车后座上驮着一个玻璃柜台,柜台有许多小格子,里面放着各种各样新奇的小玩意儿,分门别类,让人眼花缭乱。在孩子的眼里,货郎的自行车就像哆啦A梦的口袋一样,是个百宝箱,要什么有什么。女人们可以买到针线、松紧带、扣子之类的东西,小孩子们可以看到新玩具,买到心爱的小玩意儿,女孩子钟情一个别致的发卡、一副亮晶晶的耳钉以及花花绿绿的头绳。

卖货郎的自行车是一个移动的欢乐杂货铺。我们只要听到拨浪鼓的声音,立即会随着声音追了去,趴在卖货郎的玻璃柜台上小声地说啊、看啊,从村头跟到村尾。我的耳洞就是那时候有的,当时的新奇盖过了疼痛,喜欢那些闪闪的小耳钉。

时间刻画着年轮又推动着变迁。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我们的生活在变,环境在变,人也在变。

现在我们可以随时去商场买到自己想要的所有东西,商场里,各类商品分门别类供你选择。再也不用提前告知卖货郎自己需要的东西,等着他下次再来的时候带给你。现如今方便了很多,可我总觉得少了些等待过后那加倍的珍惜与喜爱。

摇着拨浪鼓的货郎,他能把那么多的小零碎收纳起来,又能记住它们的位置,确保有人需要的时候在最短时间内找得到。在我童真的眼里,他是个神奇的人。

拨浪鼓的声音,带给我一种来自小村外的希望,是那种能解决任何问题、有多种选择的期待,牵引着我的想象飞出了小小的村庄。

随着时代的变迁,商品经济越来越发达,如今买东西我喜欢网购。摇着拨浪鼓的卖货郎,现在已经很少见到了,只有童年的记忆永远新鲜。(B)(13)

新闻推荐

咸阳爱心企业寒冬送温暖160名环卫工领到爱心菜

阳光讯(记者李刊文/图)日前,咸阳九龙男仕医院联合秦都区古渡街道办事处、古渡街道丽彩社区居委会开展公益志愿者服务活动。...

泾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远去的拨浪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