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采用暴力手段 强收黑车管理费 13人因敲诈勒索罪获刑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5-14 04:54   https://www.yybnet.net/

庭审现场

本报讯5月13日上午,未央区法院对以吴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敲诈勒索案一审宣判,13名被告人获刑。5月8日,未央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这起案件。庭审中,对未央区检察院的指控,13名被告人均表示认罪。该案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未央区法院审判的第四例涉恶犯罪案件。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7年10月,被告人吴某、肖某、刘某、安某、赵某为谋取非法利益,预谋对西安至泾阳的“黑车”司机收取管理费用,垄断西安市凤城十路地铁口至泾阳的“黑车”运营。同年11月初,为了使“黑车”司机自愿交费并起到震慑作用,吴某纠集吕某入伙,并指使肖某、安某、赵某及十余名社会闲散人员,在凤城十路地铁口阻拦“黑车”司机拉客并要求交纳“管理费”。

2018年年初,肖某、安某、赵某、刘某逐步退出该犯罪集团,之后王某、张某等人陆续加入。同年3月,被告人吴某吸纳3名“黑车”司机担任小组组长,对相关司机进行分组管理,负责收取和上交“管理费”,并向吴某报告相关信息。其间,吴某指使多名被告人,采取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等手段,迫使西安凤城十路地铁口至泾阳的“黑车”运营司机交纳“管理费”。对交纳“管理费”的司机,允许其进站载客,对不交纳“管理费”的司机,采取暴力殴打、拦截车辆、阻挠载客、扎损车胎等方式,强迫其交纳“管理费”。另查明,2018年3月份,吴某先后指使多名被告人对拒绝交纳“管理费”的两名司机实施殴打,并指使人将拒绝交费的多名司机的汽车轮胎扎破,以达到震慑目的。

自2017年11月至2018年5月,被告人吴某、肖某先后纠集多名被告人,持续在凤城十路地铁口处向“黑车”司机收取管理费用,逐渐形成恶势力犯罪集团。该恶势力犯罪集团长期控制和垄断西安至泾阳客车运营,致使地铁口违法行为泛滥,严重干扰正常运营秩序,严重危害社会,共强行收取“管理费”共计156900元。

未央区法院经审理认为,以被告人吴某为首,被告人肖某等预谋并积极参与,被告人吕某等积极参加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经常纠集在一起,采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手段,多次敲诈他人钱财,累计数额达156900元,13名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敲诈勒索罪。根据各被告人在犯罪集团中的犯罪数额、参与时间、地位、作用和其他量刑情节,法院一审以敲诈勒索罪对被告人吴某等10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7年至1年不等的刑期,并处15万元至1万元的罚金。其中,被告人吴某2014年曾因故意毁坏财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其在缓刑考验期内再犯新罪,故撤销缓刑,对其故意毁坏财物罪和敲诈勒索罪实行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15万元。另外3名被告人被判处缓刑。文/图记者刘晓云

新闻推荐

泾阳开展建筑工程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本报讯(张皎)为强化辖区在建项目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提高辖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能力,近日,泾阳县在王桥镇北峪村...

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采用暴力手段 强收黑车管理费 13人因敲诈勒索罪获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