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旱腰带”上羊奶香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8-11 07:37   https://www.yybnet.net/

寺背后村奶山羊养殖场一角。本报记者 周季 摄(B)(11)

本报记者 马沅聪 刘计划 实习记者 郜雅昱

养羊是泾阳县传统产业,近年来当地更是把奶山羊饲养作为产业脱贫的重心来发展。8月7日,记者走进泾阳县渭北“旱腰带”地区王桥镇的雅泰寺背后奶山羊养殖场,始建于2017年的羊场,经过3年发展,早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点产业。

“2017年,我们累计投资1550万元,总占地65亩,分两期建成。一期为良种繁育基地,占地32亩,存栏1200只,已于2018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二期为奶山羊养殖小区,占地33亩,2020年4月底建成投入使用,设计存栏1000只,目前全场存栏奶山羊1500只。”寺背后奶山羊养殖场负责人程喜娥告诉记者,羊场的建成尤其在带贫益贫方面起了大作用,羊场一期土地流转20户,年共计分红1.4万元,通过提供种羊、技术服务、预支奶款等方式帮扶15户贫困户养羊150只,户均收入1.5万元。二期土地流转16户,年共计分红1.3万元;寺背后等5个村每村5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入股分红3万元。而分红资金70%用于五个村86户贫困户分红,同时,还组织养殖大户通过“四统一保”入驻羊场集中养殖,涉及五个村贫困户15户羊550只,直接参与经营管理。

“从小家里就养羊,所以如今从事‘羊事业’算是得心应手,村民养羊遇到啥困难,什么季节羊容易得什么病,怎么预防等知识,除了请养殖专家定期给养殖户辅导培训,简单的问题我也都能解决。”程喜娥说,看着村民越来越得心应手,她由衷感到高兴。

羊有了,羊奶的生产销售也是紧跟而上。这不,坐落王桥镇的陕西雅泰乳业有限公司拥有先进智能化的奶粉工艺生产线3条,设计生产能力30000吨。采用反渗透水处理系统、全自动CIP清洗消毒设备、三效浓缩蒸发器、全自动真空充填机,万级净化包装车间;检测中心按照药品GMP标准建设,对乳品中营养指标、农残、兽残、重金属、三聚氰胺、致病菌等全部自检,确保乳品质量安全。同时,全部实现机械化挤奶,确保了生鲜乳质量。近年来,先后与协作单位合作研发了15个产品。拥有稳定的奶源基础,有配套齐全的机械化挤奶站27个,并与奶农联合,推行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服务、分户饲养、集中挤奶的“四统一分一集中”基地管理模式,有效带动了当地奶业的发展。

这样齐全的产业链让还是贫困户的62岁武存忠信心百倍,他说:自己虽然是去年10月才到羊场搞养殖,但是,看到这现代化养殖发展的一系列配套流程,觉得自己离好日子越来越近了。(B)(11)

新闻推荐

泾阳中张派出所四位一体打造“枫桥经验”泾阳样板

徐强本报记者沈广睿近年来,泾阳县公安局中张派出所紧密结合辖区镇情、村情、警情,充分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以政治建...

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故乡的山绿了2020-07-30 07:34
猜你喜欢:
评论:(“旱腰带”上羊奶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