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三个女人一台戏 读作家郭群及他的长篇小说《曾经唐门》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3-09 08:35   https://www.yybnet.net/

赵新贵

作家郭群受组织重托,了解调查走访千家万户,听取众人有关唐家发迹衰败的故事传说,并翻阅了大量史料,在此基础上,以他的敏感思维,夜以继日地书写,终于给广大读者捧出了《曾经唐门》这本书。我将小说认真读后,归纳为三个女人一台戏,并为他的创作之道拍手叫好。

小说《曾经唐门》以唐家三掌柜唐敬忠为主线,又刻画出了他的大嫂易红娥,夫人第五唏妍,相好向荷花。作品中每个人物都有骨有肉,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写出了他(她)们的深情与厚爱,道尽了男人女人们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这里边有深沉的大爱,有刻骨的仇恨,有商场似战场的竞争谋略及对利益和命运的抗争。

易红娥是一位优秀的非常有智慧的女掌门人。第五唏妍是一位敢作敢为的女汉子。而最苦命的向荷花,十四五岁就嫁给唐家老财主,抗婚后又跌入到了坏人陈骡子的火坑。虽中间在唐家成了顺心的管家,可最终却身死陈骡子刀下。

小说更多地叙述了唐家做生意的故事。唐敬忠发财后,遭恶人陈骡子告状吃官司,唐家女掌门人易红娥组织营救他出狱的事,更是描写得活灵活现,使读者联想甚多。

也就是那场官司,使唐家元气大伤,一个享誉中国、商号遍布十三省的秦商,逐渐地衰败下来。历经几代,唐家后继无人,留下的仅仅是那六十七座豪华建筑中的一座古迹院落。

《曾经唐门》叙说了唐家的治家之方和经商之道,他们由开始的“期不坠艰难事业,愿不忘勤俭家规”而以“耕读传家”逐渐强大,随后才开始走出去创业发展。也就是从封闭的传统农耕文化,而到改革开放走入市场经济,进入到了集团化的规模经济。若没有唐敬忠、第五唏妍夫妻的泾阳创业第一步,也就没有后来十三省的数百家“天成铭”商号,当然也就不可能积累那样多的财富。

唐家衰败的最主要原因,是后来德的缺失,他们在满口人义道德的外表下,却干下了许许多多与其治家格言格格不入的事情。

《曾经唐门》这部长篇小说,作者创作方法新颖,在写实的基础上大量虚构,使人看到了三个女人在唐家经商中的重要作用。此作品就是旬邑县唐家这个秦商的兴衰史。(B)(10)

新闻推荐

咸阳市多项组织工作成果在全省获奖

本报讯(周鼎垚郭世铭)近日,从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传来喜讯,咸阳市多项组织工作成果在全省获奖。咸阳市构建“人才共享”模式破...

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关学劲士王徵2021-03-03 08:27
猜你喜欢:
开门履新上任即干2021-02-26 08:10
评论:(三个女人一台戏 读作家郭群及他的长篇小说《曾经唐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