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礼泉新闻 > 正文

银西铁路陕西段发现秦汉至唐宋墓葬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8-01 10:06   https://www.yybnet.net/

坡刘村出土玉饰

本报讯(记者 魏建军)近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从2017年9月至2018年2月,该院考古队对西安至银川高铁建设线途经的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和咸阳市礼泉县的墓葬、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共发掘墓葬21座、遗址1处,时代可从秦汉到唐宋时期。

“新发掘古墓葬21座,出土陶瓷器、青铜器、玉器、铁器等质类文物约350余件组。其中坡刘村两墓保存完好,未遭盗掘破坏,出土随葬品最为丰富精美,初步判断时代应在秦汉之际或西汉初年。两墓所处位置相距很近,两位墓主间可能存在某种亲缘关系。”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苗轶飞说,“同时,坡刘村一处墓道弯折,形制少见,在以往的考古发现中亦较为少见,该墓随葬品组合在陕西关中地区也极少见。”

另据了解,本次银西铁路陕西段还发掘一处遗址。“本次我们对西汉平帝刘衎康陵陵园外围沟东南角进行了考古发掘,围沟开口宽6.7米、底宽5.7米、底距开口深4.5米,沟壁陡斜光滑。沟内东部填土斜坡堆积可分9层,北部填土倾斜堆积可分10层,层厚不均,出土‘永奉无疆\’瓦当、陶罐、盆及‘五铢\’‘货泉\’‘大泉五十\’等。”苗轶飞说,“本次银西铁路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了较为丰富的收获,目前资料正在进一步整理中。”

新闻推荐

15家高职院校参加西咸新区招生咨询会

阳光讯(记者缑青翠)7月25日,由西咸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举办的三本高职院校招生咨询会在西咸新区人才大厦举行。活动邀请到...

礼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礼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银西铁路陕西段发现秦汉至唐宋墓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