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礼泉 > 正文

三秦科技群英传 毕生难舍果农情怀 记咸阳市园艺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司春爱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19-07-16 09:42   https://www.yybnet.net/

参加工作接触的第一颗果树就是苹果树,没想到就与苹果结下不解之缘。司春爱“自讨苦吃”,却始终乐此不疲,这一干就是34年。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陕西省园艺工作先进个人,咸阳市级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咸阳市巾帼科技创新人才……荣誉的背后,诠释了咸阳市园艺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司春爱对果树技术推广事业的执着追求与热爱。

眼前的司春爱风尘仆仆,衣着素雅的她少了几分柔美,多了几分干练,三句话不离本行。

★与苹果树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上世纪八十年代,咸阳苹果属于无袋栽培,对病虫害的发生规律、防治办法认识不足,导致病虫危害成灾,苹果失去商品价值,不少果农蒙受严重的经济损失。1985年5月至10月,《桃小食心虫发生规律及防治办法》研究被立项,司春爱和同事被派往礼泉县南坊镇,开展桃小食心虫的防治与研究,这一待就是半年。

为尽快摸清桃小食心虫的发生规律,每天一大早,司春爱就会赶到果园,蹲在树下,观察记录虫蛹出土情况。等虫子在苹果上产卵后,再观察记录成虫在树上的活动情况、危害程度,调查卵果率。经过两个周期的大量调查研究,他们基本掌握了桃小食心虫的形态特征、发生规律、防治措施等,指导果农有效开展防治,得到了果农的一致认可,该科研课题还在咸阳获了奖。

“第一次和实践的亲密接触,还让我认识了苹果锈果病、杏树杏疔病等,使我对果树病虫害防治,特别是果树技术推广产生浓厚的兴趣。”然而,接下来的果树修剪却成了“拦路虎”。司春爱至今还记得第一次独立剪树的情景。那是1983年冬天,她被单位派往礼泉县五井村,在果园给群众讲解示范苹果树的冬季修剪技术。因为面对群众紧张,她费了好半天的劲才爬到苹果树上。当时一个女孩子爬树剪枝,那绝对是一条“爆炸性新闻”,前来学习取经的果农随即投来异样的目光,各种议论声音不绝于耳。司春爱深呼一口气,提振精神,调整自己的状态,按照冬季苹果树修剪要求,规范技术操作,三下五除二就完成了一棵苹果树的修剪工作。修剪的苹果树不管是外形结构、透光通风等都无可挑剔,群众才鼓起了掌,认可了她。

★果农就是攻克技术难题的良师益友

司春爱常说,果树技术推广人员要当好“二传手”,要善于把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学习吸收,并把它转化成群众实用的果树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办法。

苹果炭疽菌叶枯病危害嘎拉苹果的叶片,特别是下过雨之后,一两天时间内苹果树叶全部脱落。当时咸阳果区大面积暴发苹果炭疽菌叶枯病,且没有有效的防治办法。司春爱就在网上、学术杂志上查找相关资料,向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及西农大专家教授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多次试验后,司春爱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对其发病规律、发生特点等有了全面认识和了解,并制定出有效地防治办法。同时在咸阳发病果区进行技术推广,当年防治当年见效。

在农村,一些果农果园管理技术做的很不错,但是不善于总结。司春爱就把这些能人的先进思想、先进技术、思维模式、创新理念等吸收提炼,最后再推广,指导群众生产。2012年七月初,乾县灵源镇果农张师傅给司春爱打电话,说他要给苹果树施羊粪。司春爱心里嘀咕,这些年任何资料上没见到有机肥能在三伏天施肥。恰巧园艺站长这时从国外考察回来,国外的肥水一体化就是要少量多次的施肥,再加上在学校学习花卉施肥也是少量多次。有了足够的理论做支撑,司春爱便第一时间给老张打电话,让他按照这个方法操作。张师傅将腐熟羊粪使用时期从果实采收后施肥提前到夏季施入,实现当年苹果全红,着色特好,并使三株花脸病毒病树果子减少为每株5-6个病果,每斤苹果卖到了1.9元。老张是边变数票子边夸司春爱的技术高。尝到了甜头的他,以后每隔一年,同期都要施有机肥。

★深耕果园技术推广乐此不疲

随着苹果市场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产品由数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树体逐年长大,密闭严重,透光通风状况变差,果质下降,市场竞争力下滑,需改形提质,减轻作务难度。群众当时不接受,这项工作阻力很大。2004年冬天,司春爱每天五点多起床,做好早餐,安顿好该子,赶第一班班车到彬县进行普查。大雪没过小腿也没能阻挡她的步伐。她用最短的时间跑遍彬县所有乡镇示范果园,说服、示范引导群众接受苹果树大改形。很快,苹果树大改形便在全市推开。

2003年前后,AM、EM生物制剂开始热起来,与兴平边师傅合作进行技术示范研究,初步掌握了使用技术。这一年开春,乾县一果农给司春爱打电话,说自家的苹果树发芽时叶子不正常,什么原因不清楚。司春爱让把苹果树根部从土壤里露出来,把生物制剂兑水浇灌到果树根部,果农担心会把根部烧死。

生物制剂分为人用、动物用、植物用几种类型,为了打消果农的顾虑,司春爱以身试剂,先后喝了四瓶人用生物制剂。乾县果农这才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进行操作,没想到当年果树正常结果。

司春爱总结,生物制剂的PH值3-4,属于酸性,而果园土壤是碱性。现在果农谁家果树根部有病害,她都会推荐生物制这个防治方法。在34年的果树技术推广实践中,司春爱的足迹踏遍咸阳苹果产区的所有乡镇,见证咸阳苹果的发展过程,获得省市科技成果奖16项,核心(优秀)期刊发表科技文章21篇,而这也成为了她与果树技术推广一辈子解不开的缘分。她说,愿意为果树技术推广奋斗一辈子,并乐在其中。

(本报记者 刘建华 朱志章)

礼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礼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秦科技群英传 毕生难舍果农情怀 记咸阳市园艺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司春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