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礼泉 > 正文

退伍不褪色 创业助脱贫 记骏马镇先进村退伍军人张远望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8-05 06:54   https://www.yybnet.net/

郭创

清晨时分,礼泉县桃园跑步鸡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桃园里传来阵阵鸡啼声,打破了周围的寂静,这时,30多岁的张远望拿着饲料到园子里喂鸡。短平头、刚毅的眼神、挺直的腰板儿,还有那身迷彩服……全身上下透着军人的气质。

10多年前,张远望怀着梦想奔赴军营,在部队,他工作一丝不苟,训练勤奋刻苦。回乡创业后,他毅然保持军人的钢铁般意志和优秀品质,凡事都亲力亲为,不辞劳苦,自己搞养殖、跑市场、宰杀、送货,样样熟练。

不给国家添麻烦,自主择业显本色

2017年12月,在部队已经满16年的张远望,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退伍回乡创业。对此,许多人感到不解,特别是他的父母和妻子。他自2001年入伍,凭着在部队的优秀表现,完全可以被安排到一家不错的单位。然而,张远望却有着自己的考虑,每年复转的人员数量众多,政府为解决复转军人就业已经压力很大,他不愿再为国家添麻烦;同时,每次回家探亲时,当看到家乡凋零的果园经营现状以及面对现状茫然不知所措的父老乡亲,他打心眼里心疼乡亲们。也是在那一刻,他就下定决心带领乡亲共同致富。于是他反复做父母和妻子的工作,讲利弊,做许诺,总算取得家人的同意顺利退伍。

勤于思考爱钻研坚定不移勇创业

通过了解,他发现人们对绿色安全食品的认知已经提升到一定高度,这使他从中看到了些许商机。回到家乡后,他立即着手对绿色产品供销市场进翔实的调研。通过总结以及结合家乡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条件,他最终决定联合其他村民,把原生态土鸡养殖作为创业方向。在对村民进行走访调查后,他迅速联系本村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李伟强及其他5户村民,在工商局注册了营业执照,投资建成了礼泉县桃园跑步鸡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目前占地12亩。并且,这种林下养殖方式不仅增加了桃园的肥力,又为土鸡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在土鸡养殖上,张远望并没有多少经验,但他做事情向来肯琢磨爱动脑,第一批养殖的土鸡没有因为病害受到损失。相反,他一边将土鸡养殖过程录制成视频,放在网络平台进行宣传,一边通过登门造访的方式进行逐个宣传。由于绿色无公害的养殖方式深受居民认可,第一批出栏的3000余只土鸡便被抢购一空,净赚18万元。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众乡亲

2019年春季,作为先进村致富带头人的他,受到镇党委表彰后没几天,就迫不及待地向先进村党支部和镇党委主动请缨,希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能够承担精准帮扶任务,为众乡亲脱贫致富尽一份力。镇党委对张远望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并全力支持,动员组织贫困户对桃园跑步鸡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现场观摩。张远望通过现身说法,从投资到收入,从养殖到销售,将自己创业过程一一细说,并现场答疑解惑,鼓励贫困户入股合作社进行土鸡养殖。先进村36户贫困户经过观摩,最终打消所有顾虑,放心地将自筹10万元资金入股到合作社参与经营。乡亲们的信任,也让张远望倍感压力。资金到位后,他先是兴建了300平方米的育雏车间,又外出考察学习育雏技术,把购买雏鸡成本用于扩大再生产。目前,全镇辐射带动周边6个村近百户群众发展12000多只土鸡,年产值200万元。

谈起下一步打算,张远望自信地说“今年我们要将出栏土鸡发展到20000只,争取实现纯利润100万元,为贫苦户分红”。(B)(12)

新闻推荐

智能监管平台显神威 超速、“红眼客车”跑不了

本报讯(记者任凤)“三客两危一隧道”智能监管平台简称“321”平台,是通过科技手段对班线客车、旅游包车和校车“三客”,危化...

礼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礼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重上瓦庙山2019-08-01 06:50
评论:(退伍不褪色 创业助脱贫 记骏马镇先进村退伍军人张远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