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礼泉 > 正文

礼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群众找到幸福感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7-08 07: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刘计划)近年来,礼泉县积极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让群众找到幸福感。着力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中梗阻”,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态势良好。目前,已成立401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其中行政村198个,已顺利投入运营。

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中,该县坚持村党支部牵头,以组、自然村、行政村为单位,采取清产核资、摸清家底,制定办法、界定资格,设置股权、量化股,组建村上的“国资委”、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赋码颁证、启动运营五步走的办法,制定《集体经济组织章程》,建立健全产权关系和理事会、监事会组织机构,全县95%以上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理事长实现村支部书记担任,夯实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

创新三种路径,该县采取“党支部引着走、合作社带着走、农户跟着走”的方式,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X”经营形式,盘活村资源资产,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创新“土地合作型”路径,以土地资源为基础、以入股的形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坡底、安寇、东风等5个村,打破村域界限,合作经营,建成了5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基地),使村集体经济积累50万元、户最高年分红4万元。创新“资源开发型”路径,整合学校、厂房仓库等资源,通过资产运作实现其保值和增值,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袁家村采取“三变+乡村旅游”的模式,开拓城市体验店,使农民人均收入去年8.5万元。创新“项目带动型”路径,在贫困村实施集体经济项目带动,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曹村通过申请项目资金20万元,建设曹村果蔬藏冷库1000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当年净入5万元以上。

该县还采取法治、自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办法,完善村党支部领导,议事会决策,村委会执行,监委会监督的运行机制,引导村集体、合作社、农户连成一个“共同体”,建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经营主体、农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推进“小生产”与“大市场”对接,“个体户”向“大合作”聚合、“小基地”与“大组织”联合,实现集体和群众双增收。(B)(10)

新闻推荐

男子酒驾被处罚 再次酒驾又被查

本报讯(记者崔亦馨)近日,礼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校园安全管理(特勤)中队在辖区阡礼路开展夜查任务中,发现驾驶员王某系再次饮酒...

礼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礼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礼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群众找到幸福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