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礼泉 > 正文

回归散文的原初 乡村散文创作研讨暨《艾语》分享会小记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8-18 07: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韩焱

8月15日,新时期乡村题材散文创作研讨暨张艾散文集《艾语》分享会在礼泉昭陵博物馆举行,会议由陕西省散文学会咸阳分会、咸阳市作家协会散文创作部主办,渭城区作家协会、昭陵博物馆承办。

作品分享会上,参会学者、作家就乡村散文创作,对作品《艾语》的看法与观点进行了探讨分享,并提出不同的意见和建议。

袁方提出散文是见心见性的文体,只有做生活的有心人才能挖掘和发现生活的点滴。他说《艾语》一书语言控制力到位,艺术感受和真善美感受力强,他建议作者今后创作在选题上多下功夫。

南生桥点评认为,写作中一个典型的细节顶得上一段长篇幅的描述。张艾具有诚实细节的书写品质,文章细节描写精锐有内涵,能够很好地把控情绪。若在思想上再拓开些,文章会更有效果。

吕志军认为一个写作者只有对生活充满爱心,其作品才能充满爱心和温暖,作家在庞大的复杂的生活中发现生活的意义,还原事物本身才是写作者最难得的本质。《艾语》松弛而真性地叙述方式让文章在逻辑、情感方面淡而有味,回归本真。

陈长吟就散文创作的现状,以及作家在写作方面的“本色”和“多色”进行了深度解析。他认为“本色”就是作家依靠生活经历写作;“多色”就是依靠个人知识、胸怀、境界去创作。

王海谈自己读《艾语》后的感受时说,仿佛看到了散文的觉醒。作者采用自然的手法,简朴的语言和一种类似纪录的方式,体现了当代散文的“原初”。其描写以本来面貌,真诚地呈现在读者面前,却使日常存在的生命有了新的意义,那种叙写个体的在场感受和生存体验,让散文集《艾语》有了不同寻常的触动。《艾语》充满了对故土的依恋和牵挂,作品中流露出对故土的那种感同身受的疼痛和一种设身处地的悲悯情绪,让读者思考。

此次乡村散文创作研讨暨《艾语》分享会的举办,指明了乡村散文创作的方向,对全市乡村散文创作具有推动和提升的意义,也为散文作者今后的创作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宝贵经验。(B)(10)

新闻推荐

陕西文物探探探 第10期 重回唐朝 长安人衣食住行是这样的

唐代整体审美取向应是以瘦为美,胖是因为饮食结构使然唐代的点心保存至今堪称是一个奇迹唐代三彩院落模型布局精妙唐代建筑...

礼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礼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回归散文的原初 乡村散文创作研讨暨《艾语》分享会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