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礼泉 > 正文

礼泉法院小小调解室“温情疗法”解纠纷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9-25 07: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红

9月21日上午,地处礼泉县西兰大街西段的礼泉法院立案大厅内,值班干警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审查立案、信访接待、案件收费等工作。

在诉讼服务中心二楼,诉前调解纠纷中心办公室坐落在此,两间面积不大的房间,摆放着电脑、办公桌、饮水机,一摞摞案宗存放在靠墙而立的书柜里。张渊立在办公桌前,翻阅着案卷资料和站在身旁的康相讨论着当天的工作。

张渊和康相都是从政府部门工作岗位上退休的老同志。其中一位还曾获得全省优秀基层司法调解员称号。二人对接待群众、调解纠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都是行家。这不,自从两人被礼泉县人民法院聘请为诉前调解纠纷中心的人民调解员后,他们一天未歇,在小小调解室里调出了大和谐。

这天上午,一起案件的当事人来到法院,值班法官接待后,征得刘某同意,径直将案件转入诉前调解纠纷中心。

调解案件的张渊和康相接待了刘某,经过刘某的诉说,他们对案情有了大致了解,原来,刘某和范某是多年的好友。2014年11月,范某因做生意遂向刘某提出借款200000元,刘某答应,当天范某便向刘某出具借据一张,约定月息为1.5%。然而,范某在支付部分利息后,已无力履行当初的承诺。刘某来到礼泉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要求立案。了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后,调解人员电话约范某来法院做诉前调解工作。在双方当时人在场的情况下,调解人员分别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一上午的时间,他们给当事人讲道理讲情义,在两人耐心调解下,双方握手言和,达成了和解协议,刘某和范某分别从法官手里拿到了民事调解书。

这天下午,诉讼服务大厅门口传来了吵闹声,原来家住西安市长安区的曹某与家在礼泉县叱干镇的张某因车辆过户发生纠纷,曹某怒气冲冲地撕拽着张某。此时,恰好张渊刚从大厅接待完当事人,他立即将两位当事人引到二楼诉前调解纠纷中心,听完曹某的叙述,张渊和康相批评了张某不守信用的行为,张某向曹某承认了错误,刘某也原谅了张某的过错,便向法院撤回了立案申请,随后,双方愉快地走出了法院大门。

送走当事人后,调解人员走进诉前调解纠纷中心办公室,一天的工作落下帷幕,谈到调解工作,他们感慨地说:“诉源治理是一项社会工程,我们只有做好诉前调解,才能将群众之间的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案结事了,说直了就是减轻了法院法官的工作增量,节省了司法资源,让员额法官安心去办疑难案件。”

小调解调出大平安。据了解,自调解室成立后,在调解人员的努力下,一些难以执行的案子经过他们的耐心劝导,都有了圆满的结局。(F)(2)

新闻推荐

张建民一行来咸 调研民政信息化建设工作

本报讯(记者崔亦馨)9月15日,民政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建民一行来咸调研民政信息化建设工作。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朱圣根,副市长...

礼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礼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礼泉法院小小调解室“温情疗法”解纠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