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礼泉 > 正文

咸阳人大代表风采 乡土乡情乡味“百姓十八香” 记咸阳市渭城区人大代表马养选

来源:阳光报 2021-03-29 10:46   https://www.yybnet.net/

“一块钱”走出农门,凭借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在餐饮界打拼,最终有了自己的餐饮企业——“百姓十八香”。

创业的艰辛唯独他自己明白,对自己今天的成绩他用了六个字:“踏实、勤奋、实在”。他就是咸阳市“百姓十八香”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养选。

今年50岁的马养选是咸阳礼泉烽火镇人,初中毕业看到家乡的贫瘠和家境贫困,倔强的他决定外出打工来改变家庭环境。好男儿志在四方他走出了家乡一心创天下。 记者 赵小康 文/图

借来“一块钱”创出大境界

靠“一块钱”打拼下一个餐饮企业,他如何做到?3月23日,《阳光报》记者来到咸阳渭城区百姓十八香饭店。初见马养选,一个直率、爽朗、健硕的西北汉子显得气宇不凡。“说起我的故事,那可真太多了。”马养选对记者说道,“1986年,我初中毕业,那时家里很穷,我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吃午饭的时候,屋顶竟然塌下来了,那时我就决定,要让家人过得更好我必须走出去。于是我来到咸阳打工。”

走出家门,踏上打工之路是马养选人生中做出的重要决定。1986年,年仅15岁的马养选在邻居家借了一元钱,从烽火镇走到了阡东镇,花了六毛钱乘坐汽车到了咸阳后,他全身就剩四毛钱了。人生地不熟的他想要在咸阳呆下去必须先找到工作。那时,迷茫的他从中心广场一路走到北门口,深秋10月的天气到了晚上非常冷,而此时他已经三天三夜没吃饭了。天生不服输的他就一个信念,即使在咸阳呆不了也不会回去,要在这个城市生活下去。终于,北门口一家小饭店好心的老板收留了他给了一份洗碗的工作。

找到工作就解决了温饱问题,马养选告诉老板不要一分钱工资,每天管两顿饭就行。他每天早出晚归,吃苦耐劳,他的诚心也感动了老板。渐渐地他拿到了每月30元的工资。他干活更卖力,不久被西安一家饭店老板看中,将他带到西安,这一干就是21年,而那时的他还不到20岁。

严师出高徒 流泪吃苦成名厨

来到这里的马养选对厨师这一行产生了兴趣。刚开始,日常他做些服务员的事,空闲时,便偷偷躲在后厨看厨师工作。早上6点他来到饭店,干完日常工作后就学习,还没拿过菜刀的他从最基础切菜学起,牢记住菜品。开始“没人教,完全自学”。后来有了师傅。“为了学好厨师,我没少吃过苦。”

经过坚持不懈努力,马养选在饭店埋头学了3年厨师,在师傅言传身教和自己对菜品独特的认识和创新的意识下,自创了很多经典菜品,得到顾客的好评,知名度不断提高。被西安多家知名饭店聘请,先后在西安、咸阳等大酒店工作。其间,参加陕西省厨师烹饪大赛,并获得金奖、评为国家一级厨师职称。2003年任咸阳秦都酒店中方行政总厨,厨艺更加精湛,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

百尺竿头 勤奋创业“百姓十八香”

马养选说:“厨师这行有年龄要求,年龄大了就不适合了。”2007年,36岁的马养选在陕西及至全国厨师界已是小有成绩,年龄原因让他有了新的想法。“我在餐饮行业已经积累了经验,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我走向了经营,于是有了自己第一家品牌店‘百姓十八香’”。

说起“百姓十八香”,老咸阳人都知道,菜品新鲜、价格实惠是它们的特点。马养选说:“我开店宗旨就是把最纯正的百姓味道带给大家,正如‘百姓十八香’门口的招牌‘很土、很香、很实在’”。这也许就是马养选“百姓十八香”的企业文化。

万事开头难,马养选对创业抱着美好的期待,但被残酷市场现实当头一击。起初,店里生意很差,几乎没什么人,每天看着空荡荡的店马养选心急如焚,该如何吸引顾客呢?于是,马养选找来了一些徒弟帮忙照应店内店外,他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早上6点来到店里,亲自检查打扫卫生,到后厨做早餐。起初“百姓十八香”楼上是电力宾馆,马养选每天早上亲自将做好的早餐送到客房,虚心听取客人的意见,对各类菜式进行改进。“电力宾馆住着全国各地的人,每个地方的人对于菜品都有不同的认识。北方人喜咸、辣,南方人喜淡、甜。根据他们的口味我不断对店内菜品改良,慢慢地生意好起来了,进店就餐的人也越来越多了。”马养选说。

创业之后的马养选更专注在菜品上的研究,不断创出许多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太极鸳鸯燕”用大米、燕窝制作成八卦图,口感软糯爽口;“至尊佛跳墙”采用多种珍贵食材,鲜香扑鼻;“酸汤梅花参”鲜香酸爽,这些是菜肴也是他的得意作品。经过融合创新,用心打造诸如“气宇轩昂”“金玉满堂翅”等招牌美食。

多年在餐饮界管理实践,马养选自创了一套厨房管理模式,借鉴ISO9002质量体系,对厨部出品每个环节进行量化控制,使之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最大程度保持菜品质量的稳定性。

企业逐步壮大 做人初心不改

目前,“百姓十八香”已有咸阳、西安安徽、云南四家店,企业员工近百人,但马养选善良厚道,宏扬爱心的初心始终未变。他以人为本,爱护员工。知富济贫,帮助他人,开展公益活动,企业每年都会对贫苦户进行慰问。自2007年企业创建以来,共帮助65名员工解决了就业问题,马养选说:“大部分员工都来自农村,我告诉他们既然来了就把这里当做家,他们就是我的家人。”

2018年,已是人大代表的马养选得知新兴南路五金公司家属院的王小琴是一名贫苦户,日常生活艰难,他亲自带着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及现金前往王小琴家中进行慰问。李和平是“百姓十八香”一名财务人员,2007年开店至今一直在这里工作,脚有残疾的他说:“马总这人就是实在,无论什么事他都为员工着想。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每当员工生病住院他都亲自探望,平时对我们也格外照顾。”而马养选说:“我最困难都挺过来了,我希望把一份爱心带给更多人。”

2010年,马养选获得咸阳市“青年企业家”称号,并成为咸阳市渭城区人大代表。

马养选的餐饮事业蒸蒸日上,对此他并不满足:“下一步在餐饮界继续努力,用创新的理念研究出更多菜品,尤其是陕菜是家乡菜,希望将陕菜推向全国,让更多在外的陕西人品尝到家乡的味道。”

新闻推荐

拒不腾退法院拍房 强制清腾彰显法威

本报讯(记者吴红)3月12日,礼泉法院执行局集中干警依法对一套司法拍卖房屋进行强制清腾,顺利将房屋交至买受人手中,依法保障竟...

礼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礼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礼泉御杏花又开2021-03-17 08:42
评论:(咸阳人大代表风采 乡土乡情乡味“百姓十八香” 记咸阳市渭城区人大代表马养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