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礼泉 > 正文

侯雁北(阎景翰) 《醴泉作家百名名录》(节选)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4-20 08:41   https://www.yybnet.net/

阎纲

侯雁北(阎景翰),散文、小说、写作论家,著述颇丰。计有:散文集《童年漫忆》《华山卵石》《楼谷纪事》《静夜的钟声》《月夜》,长篇小说《天命有归》,出版写作课讲义《文体练习》一书,还画画和治印。

我最佩服翰叔:一、文革期间,他是最下层的贱民,不敢轻举妄动;文革过后,金刚怒目,一变散文之屈贱,出版43万字描摹文革中某大学各类知识分子的遭遇和心态的长篇小说《天命有归》。二、患脑萎缩养病的三年里,出版《华山卵石》《楼谷纪事》《静夜的钟声》《月夜》四部散文集。三、2020年出版近三十万字厚重而精美的《侯雁北散文选》。

翰叔不遗余力地培育乡土作家,“谁能预料礼泉籍作家在将来不会闹出个嵕山派呢?”

翰叔九十高龄时,将他有生之年所写的泰戈尔体兼冰心体的208首小诗结集出版《鲐背诗草》,那是白话诗的绝句啊!冰心写道:“梦儿是最瞒不过的呵!/清清楚楚的/诚诚实实的/告诉了/你自己灵魂里的蜜意和隐忧。”翰叔写道:“不生气/不淘气/保持心态平衡”“无疾而终/自古没有/小病咬咬牙/大病随之而去”。

翰叔将我的《淡淡的浓浓的——侯雁北的散文艺术》一文作为《侯雁北散文选》的代序,说我看透了他的心性,我高兴又忐忑。他,大半辈子的“贱民”,晚年修到家了。

以阎景翰为代表的“阎氏四作家”,另有阎琦和阎庆生,唯阎纲一人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和中国作协会员。(B)(9)

新闻推荐

春天在阳光下行走

张愔不知不觉小燕子噙着春天来了轻轻的暖暖的从阳光底下划过大地上冒尖的小草挺起了头第一个看见春天的微笑梨花带雨的...

礼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礼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父亲的党费2021-04-15 08:25
猜你喜欢:
评论:(侯雁北(阎景翰) 《醴泉作家百名名录》(节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