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咸阳新闻 > 正文

无偿献血会不会感染艾滋病?

来源:华商报 2017-12-01 02:03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的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旨在提高公众对HIV病毒引起的艾滋病在全球传播的认识。自1981年世界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现至今,短短30多年间,艾滋病在全球肆虐流行,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引起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从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到血液中产生足够量的、能用检测方法查出艾滋病病毒抗体之间的这段时期,称为窗口期。在窗口期虽测不到艾滋病病毒抗体,但体内已有艾滋病病毒,因此处于窗口期的感染者同样具有传染性。由于“窗口期”问题目前世界上还无法解决,如果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人在窗口期献血,就会对血站的血液质量造成危害,最严重的是给输血的患者带来更大的伤害。咸阳血站是依法承担采供血职能的专业机构,一直采用从低危人群中选择无偿献血对象。

咸阳血站呼吁,有危险行为的人员不要通过献血免费检测的方式来了解自身状况。如高危献血者故意献血,造成传染病传播、流行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有些人可能对“献血”还有些疑虑,担心血站的采血器材不安全,会给自己带来疾病。咸阳血站是专业采供血机构,成立近30年来,还没有发生过经血液传播的传染病,在采血时严格使用一次性器械操作,经过严格的消毒灭菌处理。因此请献血者放心,不会因为参加无偿献血而感染艾滋病。

新闻推荐

市农机管理中心积极贯彻全市铁腕治霾冬防攻坚行动誓师大会精神

11月27日,全市铁腕治霾冬防攻坚行动誓师大会在大秦剧院召开,会议传达了岳亮书记重要批示,宣读了攻坚行动誓师动员令,环保、执法等五个部门做了表态发言,卫华市长做了重要讲话,要求全市要提高站位,坚决行...

咸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咸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无偿献血会不会感染艾滋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