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咸阳新闻 > 正文

最美“高速”家庭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6-13 06: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苏怡

  一个是高速公路上盛放的“魅力之花”,另一个则是默默守护的“护花使者”,在和“红亭”相伴的10年中,两人携手,共同成长。他们就是陕西高速集团西宝分公司三桥管理所的雷媛媛和吴国庆,他们的家庭被称为最美“高速”家庭。

  这对“80后”夫妻,缘起于收费站。他们相识、相知、相恋、相惜,用10年光阴书写着关于“红亭”的故事。

  西宝高速咸阳站是省内目前最大的匝道收费站,近几年,咸阳收费站的车流量不断增加,2017年上半年的车流量更是排名全省第3位。

  作为一名基层收费班班长,雷媛媛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带领收费班组,竭尽全力做好文明服务工作。节假日,她总是主动申请加班,手持对讲机穿梭在车流中;下班后,她主动给班组员工开“辅导班”,讲点钞、点卡的技巧;即使休假在家,只要有活动临时需要人手,她立即就赶回收费站。

  雷媛媛的丈夫吴国庆同样也是收费站的员工。在同一个收费站工作的10年间,他们总是“擦肩而过”,一个上班,另一个刚好下班。一次次交接班,只用一个微笑,他们就能感受到彼此的关爱。

  作为丈夫,吴国庆对妻子雷媛媛的业务技能佩服不已。有一次交接班,吴国庆所在的车道进入一辆运输鲜活农产品的“绿通车辆”,司机称拉的是菠萝,要求免费。吴国庆上前查看,货车后厢和侧面装的确实是一箱一箱的菠萝,他正要让当班人员免费放行的时候,接班的雷媛媛来了。她围着车看了一圈,问了一句:“这车是哪里上站的?”得到回复以后,她就给吴国庆说:“对车厢里面好好进行检查,不一定都是菠萝。”将信将疑的吴国庆和几个外勤人员让司机打开其他的侧门,要求全面检查,司机一下子就慌了手脚。最后,通过检查,他们发现整车外围一圈是菠萝,而里面全是绿植。就这样,他们挽回了近1000元的通行费。

  事后,吴国庆问雷媛媛怎么发现这辆车有问题的,雷媛媛轻松地说:“司机上站的省界收费站并不和产菠萝的南方省份连接,而且要是整车装菠萝,气味会更加浓郁些。”这样的判断方式让同是干收费工作10余年的吴国庆自愧不如,但他却自豪地说:“我媳妇当班长那么多年,没有什么特情能难得住她。”

  作为收费班班长,雷媛媛时常要代表收费站和管理所参加各种服务礼仪和业务技能竞赛,因此,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吴国庆的肩头。

  面对现实情况,吴国庆从来没有怨言,下班回家,他做饭、打扫卫生,照顾孩子和老人,别人开玩笑说他娶了一个强势媳妇,成了“家庭妇男”,他只是憨憨地笑着说:“媛媛太累了,我就是希望能为她多分担点。”

  有一次,雷媛媛参加服务礼仪比赛,为了提高参赛队技能水平,她没日没夜地训练,还担负起参赛人员的培训工作,对大家进行“一帮一”业务知识和服务礼仪经验传授。标准的服务手势、规范的动作、甜美的微笑,雷媛媛每一个细节的展示和引导,激励着参赛人员共同学习进步。在她的带领下,西宝分公司参赛队伍取得了队列礼仪第一、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

  就在雷媛媛参赛的同时,刚满1岁的孩子发起了高烧,由于发烧严重导致肺炎,孩子必须住院。为了不影响妻子比赛,吴国庆没有将此事告诉妻子,独自一人在医院守了8天照顾孩子。雷媛媛拿了奖,兴冲冲地跑回家,才发现家里空荡荡的。到医院看到孩子和丈夫时,她哭了。

  日常生活中,雷媛媛和公婆相处得非常好,婆婆总是忍不住夸赞她贤惠孝顺。每当别人问雷媛媛是怎么做到的,她都认真地说:“国庆的父母也就是我的父母,把他们当成自己的爸妈对待就行了,有什么难的。”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这一对“高速”夫妻,悉心付出,风雨10年,用默默坚守诠释了最美“高速”家庭的爱与担当。

新闻推荐

第六期咸阳同心大讲堂举办权王军作专题报告 李晓静主持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康丹)6月11日,由市纪委、市政协办、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及市工商联共同举办的第六期咸阳同心大讲堂开讲。市...

咸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咸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美“高速”家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