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咸阳新闻 > 正文

让习惯成为素养 让自信伴随成长 《咸阳日报》小记者与未成年人成长浅议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0-17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景东旭 孙雨桐

关爱是一种温暖,关注是一种情怀。《咸阳日报》作为一级地方党媒,长期关注、关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身心健康成长,在做好媒体职责,不断巩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和舆论宣传阵地的同时,结合时代发展,在2010年成立《咸阳日报》小记者站,8年来,坚持以素质教育与道德教育为出发点,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展示平台、对青少年思想道德的成长进行正面教育引导,让习惯成为素养,让自信伴随成长,成为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的新亮点。

2018年1月20日,咸阳日报携手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少年报社少年新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少年报社少年新闻学院咸阳分院挂牌成立,更是揭开了小记者规范化、专业化发展的新篇章。

以活动促品牌用品牌带活动

咸阳日报社小记者面向全市中小学校招收小学二年级至初中一年级的学生,开展专业化、开放式课外活动,内容包括研学活动、专题讲座、征文大赛、作文辅导、热点采访、拓展训练等,历经8年的稳固发展,已在市内30余所学校设立小记者分站,小记者队伍身影活跃在全市的各项大型活动之中,“小红帽”和“红马甲”俨然成为“活跃在学校、行动在社会、成长在路上”的亮丽风景线。

进学校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县区举办跳蚤市场爱心义卖活动、联合县区教育局举办“迎中秋·知礼仪”传统文化行活动、参与第六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中秋诗会活动、开展“迎国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征文大赛。

开展“小小银行家”——小记者们走进银行体验如何辨别真假钞,如何合理利用自己的零花钱。“小小厨神争霸赛”——在专业美食制作者的教学指导下,让小记者们自己动手,分组完成小食品的制作和其他队进行PK,让孩子体验传统美食的制作过程。探秘海洋馆——带小记者走进奇妙的海洋世界,了解各类海洋生物,学习充满新知的海洋知识。高考名人谈——邀请咸阳市高考名人分享自己的作息时间、作息规律及学习计划,让孩子能正确规划自己的时间,提高学习质量效率,为将来考上理想的大学提供学习借鉴。

母亲节特别活动——我用真心报母恩。植树节活动——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朗诵大赛——中国语文朗诵评选活动……

作为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咸阳日报社小记者团自成立至今已发展小记者5000多人次,覆盖咸阳市30余所小学和部分县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而富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拓宽学生视野,提高青少年课外实践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让青少年在实践中学会独立。成为《咸阳日报》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的一个品牌组织,赢得了广大中小学生及家长的良好口碑,小记者们走厂矿、进军营、登春晚……现在已与100多家厂矿企事业单位、历史科技场馆、机构组织等形成合作关系,以每年10次大型活动和每月特色活动为基点和依托,充分发挥出新闻媒体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不断推进文化素质教育,逐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小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素质教育的新载体联系基层的新平台

秉持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展示平台,彰显青少年充满正能量的时代精神这一理念,咸阳日报小记者团从多方位角度策划开展活动。受邀参与CCTV2《经济半小时》栏目组“走进袁家村”研学之旅拍摄、举办“我眼中的G20峰会”新闻摄影大赛、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少年报社少年新闻学院张震方先生举行《媒介素养与少年儿童成长》专题讲座等活动。一方面,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通过新颖、多样的形式宣传和实践引导,为咸阳市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培养青少年从小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另一方面,提供了多样化的平台,提高青少年的写作能力。让写作成为习惯,让自信伴随成长。

小记者这项半公益活动在不断完善自我的同时推出全新模式。一、各县区设立小记者分站,由专人负责,工作更加正规严谨。二、各学校成立不同类型的分社团,举办多种形式的大赛,拓展青少年的兴趣爱好,为青少年提供更多展示平台。三、与学校德育教育有机结合,通过报纸平台带动小记者开展活动,小记者可采访本校内所有大小活动,并将稿件编发《咸阳日报·教育周刊》及学校广播站、电视台等。四、小记者团专门开设“研究性课程”,让小记者在实践中不断地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社会责任感。 (E)③

新闻推荐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专病医联体咸阳分中心启动

本报讯(记者薛璐)10月11日,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专病医联体咸阳分中心启动会暨高血压规范化治疗培训班在市一院举行。现场...

咸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咸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小区里的秋天2018-10-17 07:54
猜你喜欢:
评论:(让习惯成为素养 让自信伴随成长 《咸阳日报》小记者与未成年人成长浅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