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咸阳新闻 > 正文

这种病太凶险千万别给孩子当感冒治!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2-11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薛璐

入冬以来,气温骤降,急性喉炎患者增多,其中不乏极其凶险的状况出现。为什么说它凶险呢?是因为急性喉炎的早期症状与感冒极其相似,若当感冒治疗,将会贻误病情,导致严重后果。

“大夫,大夫,快救命……”12月1日下午3时,一阵叫喊声划过了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平静的病区,一对年轻父母冲了进来,他们抱着孩子四处寻找医生……值班大夫杨冲闻声跑出医生办公室,立即掀开孩子身上裹着的棉被,孩子面色发灰、呼吸困难,嘴色发紫,病情十分危急!杨冲马上将孩子抱至儿科“重病室”检查,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梅笑寒、副主任医师王亚超也立即赶来参与抢救!

梅笑寒一边为孩子检查,一边问孩子的病史。“孩子1岁5个月了,前一天中午孩子突然出现声音嘶哑的症状,我们以为是感冒了,喉咙发炎;当天晚上孩子发不出声音,呼吸特别急促,情急之下我们将孩子送到诊所,贴了些膏药,但到第二天中午孩子情况非但没有好转,还更加烦躁不安了……”梅笑寒判断,孩子是急性喉炎,现在的情况应该是喉部出现水肿,导致呼吸不畅,严重缺氧,喉镜检查见喉部黏膜充血、肿胀,已经属于严重的喉部Ⅲ度梗阻,必须立即抢救处理。一旦发展到完全性喉梗阻,可致吸气性的呼吸困难,则需气管切开,将给孩子造成极大伤害。

危急时刻,抢救必须争分夺秒!梅笑寒立即组织医护人员为孩子实施治疗,吸氧,建立静脉输液,雾化,对症使用药物给予消炎、抗病毒治疗。为以防万一,在吸氧的同时,梅笑寒又请耳鼻咽喉医生前来会诊。

经过吸氧、足量抗生素和激素治疗等两个多小时紧张抢救,患儿转危为安,生命体征逐渐恢复平稳,呼吸困难也明显减轻。

梅笑寒提醒,急性喉炎是小儿时期较严重、特别需要注意的急症,起病较急,病情进展快,家长要学会早期辨别,及时送医。她说,这种病是由病毒、细菌或过敏所引起,多继发于咽炎、鼻炎或感冒着凉之后。如果孩子出现“空空空”的小狗叫样咳嗽、声音嘶哑,甚至出现哭闹、烦躁不安、大汗、面色发青等症状,很可能是小儿急性喉炎发作,一定要及时就诊,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如果不及时就医进行干预治疗,很可能引起喉痉挛、喉梗阻,造成幼儿窒息死亡。在送医过程中要尽量安抚孩子,避免加重孩子的紧张和烦躁现象,不要穿过多的衣物,同时可让孩子侧卧位,尽量保持呼吸道畅通。(G)(2)

新闻推荐

全国东西南北中 羽毛球大赛总决赛开拍

本报讯(首席记者闫斌)昨日上午,为期两天的2018年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总决赛在咸阳开拍,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

咸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咸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种病太凶险千万别给孩子当感冒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