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咸阳新闻 > 正文

专家支招摆脱节后综合征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2-12 09: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薛璐

春节过后,大多数人都会出现各种生理或心理的表现。如在节后的两三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老人难以适应突然恢复的清静日子;成年人作息时间打乱面临朝九晚五;孩子无法安心为即将开始的学习做准备等一系列问题。

咸阳市中心医院精神科一病区主任安邦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又被称之为“节后综合征”,其实是现代社会大多数人的一种正常心态,一般经过调整可在节后一周内恢复。

节后综合征主要症状

睡眠紊乱。安邦说,玩乐过度,甚至通宵喝酒打牌等,不给身体充分的休息时间……这样就打乱了人体正常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结果“睡眠紊乱”就会找上门。

恐惧上班。“经过连续几天的吃喝玩乐,好多人到了上班第一天还有些不适应,一些上班族还出现了焦虑、郁闷、烦躁等情绪,甚至对上班怀有恐惧和明显排斥心理。”安邦解释,因为在长假里对自己的休假没有什么计划,想吃就吃,想睡就睡,生物钟已经打乱了。到了上班的时候,生物钟调节不过来,松弛下来的弦一时适应不了紧张繁忙的工作状态,因而对上班产生了恐惧心理。

胃部饱胀,饮食不佳。过节往往出现一天不停嘴的现象,吃多了,就容易撑着,引起胃部饱胀,饮食不佳。

退潮忧郁症。在高度兴奋、高度热闹的节假日过后,又回归到平静的、日常的生活,因而感到孤单、抑郁、无聊等症状。

节后综合征调整方式

第一,补充睡眠。安邦表示,合理安排起居,让自己的生活有规律,是应对节后综合征的重要方法。常言说“早睡早起身体好”还是很有道理的,尤其是老年人,肌体调节功能减退,节日期间更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

第二,及时清理肠胃。“过年吃得丰富,长假后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不要吃得过于油腻,以免对肠胃造成更大的负担。”安邦说,节后要定时饮食,多喝茶、多吃水果,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稀饭、面条汤、疙瘩汤、咸菜等“清火”食品,还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让已经“不堪重负”的胃肠得到休息。

第三,茶水和水果降火。另外,不少家庭旅游归来最普遍的现象是口干舌苦、食欲不振,还有的人眼睛发红、牙痛、口腔溃疡、嘴角起疱疹等。“对于这种现象,可以多食茶水和水果降火。同时,注意调整情绪,保持心情舒畅,不急不躁,也可以让‘内火’慢慢降下来。”

第四,睡前泡脚。睡前用热水洗脚,按摩脚心足趾对疏通经络、调整脏腑、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有重要医疗效能,尤其是对神经衰弱、失眠、头痛等症均有疗效或辅助治疗作用。

最后,休闲放松调整身心。每天工作一段时间后,可通过闭目养神、聆听舒缓一些的轻音乐、读书阅报等方式调整身心。对于还没有收假的人来说,假期的最后一天在家一定要好好休息,上班前夕不要去参加聚会等容易让人兴奋的活动。可以给朋友打个电话聊聊天,转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G)(2)

新闻推荐

咸阳市司法局召开2019年春训学习会

阳光讯(记者韩永国通讯员辛西安)2月11日早9时,咸阳市司法局召开2019年春训学习会,会议由副局长吴琳主持,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

咸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咸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支招摆脱节后综合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