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做强“五个公安” 守护平安和谐 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提升警务效能工作纪实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12-03 02: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郭朝霞通讯员邵渭滨

今年以来,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确立做强“忠诚、法治、创新、威武、人文”的“五个公安”工作目标,把“树立正气、孕育刚气、讲究和气、培养文气”建设贯穿始终,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党建引领铸牢忠诚公安

10月25日,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党委书记贠彦武走上讲台,给机关党员民警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党课。这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公安秦都分局党委书记定期为党员民警讲党课的“规定动作”。

公安秦都分局坚持党建引领,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牢忠诚警魂,锻造公安铁军。基于这一指导思想,分局党委及时召开由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揭短会”,通过“挑刺”找准短板,凝心聚力再出发。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局强化政治建警,突出领导带头,狠抓考评考核,推动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显著提升。

规范执法建设法治公安

建设法治公安、打造执法品牌是公安秦都分局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总体思路。为此,分局全力打造“三个六”规范执法品牌,实现了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新跨越。“三个六”规范执法品牌具体包括:打造执法主体、执法场所、执法制度、执法管理、执法监督、执法责任“六位一体”的规范执法模式;构建执法制度体系化、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场所标准化、执法流程信息化、执法监督制度化、执法公开常态化的“执法六化”工作机制;推出执法制度创新、培训形式创新、工作模式创新、制约机制创新、服务基层创新、监督管理创新的“六个创新”工作举措。

优化警务 展示创新公安

在深化公安改革过程中,公安秦都分局明确“做精机关,做强基层,机关警力下沉,基层警力整合”的方向,采取“精简机构、优化配置、警力下沉、警务前移”的措施,整合各类资源,盘活警力配置,实现警力无增长改善。

“两室三队”,打造公安“铁拳头”。公安秦都分局紧贴实战需求,着力解决机构设置不合理、警务职能交叉等短板。他们将派出所与驻所刑侦中队、巡特警中队警力整建制进行“三合一”,组织机关警力下沉派出所,在派出所下设“两室三队”(即勤务指挥室、户籍室、刑侦中队、巡特警中队和社区服务管理队),将原来的“责任到所队”变成“责任到人头”。

“警医共建”,破解病残吸毒人员收治难题。2018年12月28日,咸阳市秦都区病残吸毒人员收治中心的挂牌成立,彻底解决了公安机关“收治难、关押难”的问题。这是公安秦都分局“警医共建”的又一项改革举措。

“局校合作”,优势互补共享共赢。今年5月,公安秦都分局与陕西警官职业学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以“合作育人”为主题,进行全方位、多层次交流沟通。7月15日,陕西警官职业学院首批11名教师和83名学员来到分局,开展为期6周的实践调研和见习活动。

打防追逃 彰显威武公安

在平安建设中,公安秦都分局确立“建强主业、打防追逃”的工作思路,以“破大案、保稳定,破小案、暖民心”为突破口,以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着眼点和落脚点,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果敢亮剑,全力侦查破案。公安秦都分局建立侦查破案新机制,严格落实“一长双责”制、挂牌督办制、命案侦破奖惩机制、多警联动机制,优先保证办案经费,举全警之力合成作战。据了解,公安秦都分局连续7年实现“命案全破”,今年已破获15年以上“命案积案”4起。

攻坚克难,全警合力追逃。在“云剑”行动中,公安秦都分局各警种合成作战,形成全警合力追逃态势。据统计,今年1至10月,公安秦都分局共破获刑事案件840起,其中新发命案3起全破,抓获在逃人员114名;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25起,止付1446万元,冻结1080万元。

警民共治,打好“组合拳”。公安秦都分局通过盘活警力,组织各派出所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使派出所真正成为“打防管服一体化”战斗单元;通过专群结合,构建了“矛盾不上交”的新格局;通过警民共建,激活了“平安不出事”的新动力;推出民心警务,创建出“服务不缺位”的新标杆。

爱警暖警 融入人文公安

9月30日,公安秦都分局举办主题为“我与祖国共庆生”的民警集体生日会,以这种别开生面的方式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分局从优待警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公安秦都分局在政治上关心民警、工作上爱护民警、生活上体恤民警、情感上温暖民警,让广大民警实现“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分局已完成230名民警新的警员职务套改,提高了363名巡逻队员的加班补贴,为766名民警、辅警、巡逻队员和职工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坚持表彰奖励向基层一线倾斜,有11名基层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占奖励总数的85%;慰问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生活困难及伤病民警180人次,为患重病民警、巡逻队员及其家属筹集捐款6万元。同时,分局严厉打击侵犯民警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民警执法权益和公安机关权威,去年以来先后对14起阻碍民警执行公务和妨害公务案进行立案查处,行政拘留12人,刑事拘留13人,取保候审1人。

新闻推荐

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破获系列传销抢劫案4起

阳光讯(记者赵小康)近日,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刑侦大队经过近一月的研判分析、秘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传销抢劫团伙,破获系列传...

咸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咸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强“五个公安” 守护平安和谐 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提升警务效能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