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村里的枣园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7-29 07:37   https://www.yybnet.net/

周荣光

在生产队的时候,咸阳原上不少村子都有自己的果园,栽种苹果、桃、梨、枣等果树。我们村的枣园,在村西头的城门外。园子不大,满共四五十棵枣树。

当时,枣园里的枣并不卖,而是分给村里人吃。枣子熟后,由生产队统一组织打枣。枣子快红的时候,队里派了两个老汉日夜守护着,不让人进园,就连老汉的小孙子,为了避嫌,也被大人管教,不准到枣园边玩耍。

打枣的时间在农历八月十五前后。这时株株枣树上缀满了红红绿绿的大枣,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锃亮一片,不让人垂涎欲滴。

一个晴朗的早晨,早饭后,队长敲响上工钟,大声吆喝:“打枣了!男女老少都有,不去甭后悔啊!”话音未落,村上的男女老少,提着竹棍、担笼,涌向枣园。平日里寂静的枣园,一下子热闹起来了!小伙子敏捷地爬上枣树高处,抱着枝干摇动,枣儿像雨点“唰啦啦”地落下来。姑娘们举起竹棍,敲打低处那些果实累累的树枝。孩子们尖叫着在枣树下奔跑,捡拾落在地上的枣儿。小媳妇们挥动扫把,珍惜地把飞滚到四边的每一颗枣儿扫到一起。

打枣有个规矩,只准吃不准装。只有等打完枣,才能把分给自家的揽回家。休息的时候,人们捡拾最大最红的栆,围坐在一起仔细品味,评论着是“蚂蚁栆”甜,还是“铃铃栆”甜。小孩子们贪嘴,总是边吃栆边瞅着大人不注意装几个塞在口袋里,不过谁看见也不会说什么。老人们则边议论着天气、收成,边把熟透了的枣儿放进已经快掉完牙的嘴里咀嚼着。

打枣季节结束了。男人们蹲在村头的老槐树下估算秋天的收成。重情义的人会骑上自行车,给老丈人家、舅家、姨家和已出嫁的女儿送栆。家庭主妇则开始蒸枣,村庄里飘出蒸枣特有的爨甜味儿。蒸熟的枣儿又甜又绵,可口暖胃,是老人孩子的最爱。(B)(13)

新闻推荐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 资格考试今起报名

本报讯(记者石喻涵实习生田萌董锦薇)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来了。7月27日,省司法厅传来消息,今年法律职业资格客观...

咸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咸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里的枣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