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功能检查是首选受访专家: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病院院长、呼吸与重症学科一病区主任 缑剑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9-22 08: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萍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种可以预防和可以治疗的常见疾病,其特征是持续存在的气流受限。气流受限呈进行性发展,伴有气道和肺对有害颗粒或气体所致慢性炎症反应的增加。

记者:COPD发病原因和致病因素?

缑剑:COPD最常见的是由慢性支气管炎和(或)肺气肿发展而来,进一步发展为肺心病、呼吸衰竭、肺性脑病及出现全身各系统并发症的常见慢性疾病。吸烟是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发生最主要的原因,感染是其发生、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缺氧是慢阻肺出现肺心病等多种相关并发症的最重要因素。

记者:反复咳嗽、咳痰的人都会发展为慢阻肺吗?

缑剑:当患者有咳嗽、咳痰或呼吸困难症状和(或)疾病危险因素接触史时,应考虑慢阻肺。慢性咳嗽、咳痰常先于气流受限许多年存在,但不是所有咳嗽、咳痰症状的患者都会发展为慢阻肺。要明确诊断慢阻肺,则需要进行肺功能检查。肺功能检查是判断气流受限且重复性好的客观指标,对慢阻肺的诊断、严重程度、疾病进展、预后及治疗反应等均有重要意义。

记者:如何早发现、早诊断?

缑剑:简单说,无论有无咳嗽、咳痰及呼吸困难症状,对于高危人群均需定期检查肺功能。肺功能检查是诊断慢阻肺的必备条件,也是评估病情轻重的客观指标。

长期吸烟、40岁以上人群、有慢阻肺家族史、反复咳嗽咳痰,或经常油烟暴露、长期暴露在粉尘环境中工作的人,需要定期做肺功能检测。如果在爬楼梯、做家务时比同龄人更容易出现呼吸困难、胸闷、活动能力下降的情况,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肺功能检查。当然,有些要注意和心脏疾病、心功能不全等鉴别。

记者:面对COPD,您能做些什么?

缑剑:首先戒烟,是改善肺功能的重要措施。其次按照医生的要求长期使用药物,并进行长期家庭氧疗,学做呼吸锻炼,可以帮助改善呼吸困难症状,增强呼吸肌力量。另外,保持身体健壮,有规律地进行运动和锻炼,同时注意饮食和营养,并保持室内空气洁净,避免接触引发呼吸不畅的烟幕烟尘。

专家介绍:

缑剑,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现任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一病区主任、兼任西安医学院副教授,其科室开展放射性粒子植入、冷冻肺活检、气管镜下肺癌冷冻氩气治疗、球囊扩张、气道支架植入、内科胸腔镜诊断及治疗、经皮肺穿刺活检等多项新技术。(G)(2)

新闻推荐

咸阳市中心医院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本报讯(记者刘亚茹)市中心医院作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省级试点单位,近年来,加快探索特色医改之路,加强多部门统筹联动,形成医改工...

咸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咸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功能检查是首选受访专家: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病院院长、呼吸与重症学科一病区主任 缑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