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9-30 08:00   https://www.yybnet.net/

连青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比喻不担风险,就不能取得成功,出自《后汉书·班超传》。

东汉时期,匈奴人一直是汉朝北方边境上的忧患,他们在边境上抢掠财物,杀人放火,给边疆百姓带来严重灾难,也对汉王朝构成极大的军事威胁。汉明帝时,为安定北方,在对匈奴采取军事行动之前,决定选派一批使节,联络周边国家,同其建立友好睦邻关系,然后联合他们共同征伐匈奴。

扶风郡平陵县(今咸阳东北)人班超作为使节之一,被派往甘肃西部及新疆一带的国家。他随使团首先到达鄯善国。此前,鄯善国一直受到匈奴欺凌,每年都要给匈奴送去大批物资、珠宝,换取短暂的和平。这次鄯善国国王听说大汉朝派使节来访,非常高兴,对班超一行的接待既隆重又热情。

不料,过了一些日子,国王忽然对班超他们十分冷淡。班超召集了同来的36名部下说:“鄯善国最近对我们有些疏远。明智的人应该在事情刚刚露出苗头的时候就发现它,何况现在事情已经十分明显了。我预料,一定是匈奴的使臣也到鄯善国来了。现在鄯善国国王拿不准怎样对待我们和匈奴,所以对我们才冷淡起来。”班超又找到鄯善国接待他们的官员,严厉质问道:“匈奴的使臣如今住在什么地方?”鄯善国的官员便惊恐地将匈奴使节的人数、住处等情况如实告诉给班超。班超让人将那位官员看管起来,然后对自己的部下说:“我们现在处境很危险,匈奴的使节来到鄯善国仅仅几天,鄯善国对我们的态度就这么冷淡了。如果再过一些时候,鄯善国可能就会把我们绑了送给匈奴人。我们死后连骨头都得喂狼,不能立大功、求富贵,连尸骨也难以还乡。”众人听罢都坚决表示愿听从他的主张行事。

班超于是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当今之计,独有因夜以火攻虏,使彼不知我多少,必大震怖,可殄尽也。灭此虏,则鄯善破胆,功成事立矣。”他主张杀掉匈奴使臣。当夜,班超率领36名部下,顺风放火,发动突袭。匈奴使臣和一百余名随从毫无防备,惊慌失措,除部分被烧死外,全部被杀死。班超割下匈奴使臣的人头,送给鄯善国国王。鄯善国国王最终答应将儿子送到汉朝作为人质,从此以后一心一意联合汉朝,共讨匈奴。(B)(13)

新闻推荐

渭城扎实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

本报讯(记者吴萍)近日,渭城区卫健局抽调人员组成专家评审组,召开2020年渭城区“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现场审核培训会,以提高基...

咸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咸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