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弘扬赏石非遗文化 推动赏石产业发展 第二届中国赏石艺术双年展暨中国(咸阳)观赏石交流会侧记

来源:咸阳日报 2020-10-12 07:57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市民、游客在赏石和挑选购买石头。本报记者 刘计划 摄(B)(12)

本报记者 刘计划 实习记者 郜雅昱

质如墨玉,色呈青灰,古意盎然的陈炉石;质地如蜡,触感柔和,沉稳古雅的汉江石;黄河赐予,光彩夺目、色调古朴的黄河石,一块块观赏石纹理丰富,色彩多样,形态逼真。

10月10日,由中国观赏石协会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等指导,以“赏石·家·生活”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赏石艺术双年展暨中国(咸阳)观赏石交流会在029艺术区开展。

展会现场,陈炉石上的佛国展、黄龙玉风华展、俪水赏石精品展、石门驿站藏家作品展、十里河奇石城精品展等多个展馆展位人头攒动,赏石氛围异常浓厚。

“从小我就与石头有缘,以前天天上山自己挖石,挖回来后再一一刷干净,它们千姿百态,有的呈现出人物状,有的呈现出珍珠状,这个过程我十分享受。”观赏石收藏爱好者王福生说。

2016年王福生正式开始接触陈炉石,将自己的收藏拿出来与好友分享观赏,成了他生活的一大乐趣。古人有言“石令人古”,赏石的过程也是修身养性的过程,如今的王福生也可谓是在赏石文化中寻找着真我。

在一个堆满小巧精致美石的展位后,站着一位苗条秀丽的女生。“我来自内蒙古阿拉善,今天我带来的是戈壁石,这样的戈壁石只有我们阿拉善才有,十分珍贵。”孟根一边摆着眼前形态不一的戈壁石一边说,这次来展会,一方面是想与大家分享交流,另一方面是想将我们阿拉善的赏石文化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美石。

与来自内蒙古的孟根一样,此次展会有27个省市约500位资深艺术家、收藏家、企业家莅临展会,到会展商超过270家,线上线下双线拍卖作品也已征集完成。

“石文化伴随着人类的发展历史一步步走到今天,如今赏石文化作为一种文化产业,具有它存在的价值,也有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基础。我经营树化玉已有20多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相信自己的事业会越来越好,赏石产业也会迎来它的辉煌期。”来自山东潍坊的张明宽说。

“平时我对观赏石也有一点接触,今天看到很多以前没见过的石头,将它们放在家里,作为家庭观赏石,既能陶冶情操,又能彰显品位,没事还能和朋友一起观赏同乐,感觉新鲜又有趣。”市民王祥说。

“传承赏石非遗,弘扬赏石文化,推动赏石产业,倡导‘六个一’当代赏石新理念”,赏石艺术双年展的开展让观赏石走进家庭,美化生活,育民、健民与富民。

“咸阳被中国观赏石协会确定为赏石文化发展八大城市之一,得到了中国观赏石协会的高度认可,担负着带动西部赏石艺术发展的使命。第二届双年展在此举办,是咸阳乃至全省赏石界的荣耀,必将推动咸阳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陕西乃至西部省市赏石业的发展。”中国观赏石协会副主席景男说。(B)(12)

新闻推荐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运送旅客105.4万人次

本报讯(记者冯晓瑞)“双节”期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运输生产情况恢复良好,8天共保障运输航班7577架次,运送旅客105.4万人次...

咸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咸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弘扬赏石非遗文化 推动赏石产业发展 第二届中国赏石艺术双年展暨中国(咸阳)观赏石交流会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