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小学高年级数学作业设计的策略探究

来源:咸阳日报 2020-10-14 08:02   https://www.yybnet.net/

秦都区教师进修学校 张春艳

数学是小学的基础性科目,在素质教育体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教学中,作业是帮助学生建构知识体系的重要手段。减负背景下,如何有效地进行作业设计是我们需要着重思考的问题。笔者结合教学实践,分析和探讨了小学高年级数学作业设计的策略。

数学是学习其他学科的重要工具,与生活联系紧密。课堂教学时间有限,要实现学习目标,必须通过作业完成。在素质教育背景下,教育部提出给学生“减负”,尤其是减轻小学生的作业负担。数学教师必须要更新理念,为学生设计高质量的作业。

一、设计趣味性作业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小学生来说,当对一件事物产生兴趣,就会主动探索和研究。传统的数学作业更多体现在数量上,但是在内容趣味性上考虑得比较少。设计趣味性的作业是课程改革的新要求,教师要将这一理念融入到作业设计当中。

例如,在学习《百分数的认识》这一课时,在给学生讲解了百分数的基本概念之后,我就给学生布置了趣味性的作业,让学生搜集生活当中的百分数,并用小数转换。学生圆满完成了任务,搜集了生活中的许多案例,如银行存款的利率,衣服的材质含量比重及毕业生就业率等。此外,我还会给学生设计一些对话式和情景式的作业,让学生充分体验作业的多样性。

二、设计层次性作业

小学生之间是存在个体差异的,他们的数学基础、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是不同的,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现代教育提倡发展学生个性,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为实现这一理念就需要给学生设计层次性的作业。

例如,在学习《统计》知识时,我根据学生的能力层次分成了三个等级,分别是优等生、中等生、学困生,设计作业时也按照这三个层次进行设计。对学困生,我会布置一些基础性的作业,让学生了解统计的概念以及基本的类型。对中等生会让他们在基础知识之上进行拓展,布置一些进阶任务的练习题。对优等生我会让学生自主完成一些基础性的任务,并且给学生布置一些综合性的应用题,从而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总而言之,小学高年级数学作业的设计是十分重要的,对培育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有着重要的意义。作为小学数学教师,需要不断思考和创新,为学生的作业设计创设良好环境。

新闻推荐

药品安全监测与评价知识问答(三十八)

1.呼吸机在使用中可能会发生哪些可疑不良事件?呼吸机是当前大、中型医院必备的抢救设备,是呼吸衰竭治疗、危重患者抢救以及...

咸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咸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保安主任的泪水2020-10-14 08:28
评论:(小学高年级数学作业设计的策略探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