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保证输血安全至关重要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4-27 08:02   https://www.yybnet.net/

刘琼

病人和家属动辄要求输血,而且要求输全血、还要输新鲜热血,这种“新鲜全血”的传统用血观念受到了专家们的批评。

输血并不是百分之百安全的。病毒检测存在窗口期,所以在规范检测的情况下,也不能保证输血百分之百的安全。专家呼吁:在医生严格掌握输血指征的前提下,病人应该充分理解医生的建议,可输可不输的就不应该输血,能少输的尽量少输血。

除了感染病毒的风险,输血还会引发发热等不良反应。因此,输血是有利有弊的。专家表示:临床不主张输注新鲜热血,一方面是这种血液没有经过检测,存在传播病毒性疾病的风险;另一方面一旦离开血液循环,所谓“热血”的成分就会迅速发生改变,随着时间延长,血液中剩下的多是红细胞和血浆。

而且,临床不主张输注全血。正确的输血观念应该是“缺什么补什么”,例如贫血患者就补充红细胞,血小板减少症的患者就补充血小板,这样既能够保证病人的生理需要,又能大大减少免疫反应。

目前,我国血液检测水平已经全面和国际接轨,能够开展全部项目的检测,血液检测集中化进一步提升了血液安全。咸阳市中心血站负责全市及杨凌示范区的血液采集、检验和供应,不断加大检验力度以保证血液质量,为全市临床医院提供安全足量的血液。 (F)(2)

新闻推荐

因地铁基坑积水直排市政管网 致雨天陈杨寨转盘大面积积水施工方表示:正在建设临时排水专用管道,避免积水现象再次发生

地铁施工方正在对临时排水管道进行焊接安装。本报记者王婕摄(B)⑥本报讯(记者王婕)近日,咸阳市持续降雨,各地普降小到中雨,影响...

咸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咸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保证输血安全至关重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