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乾县新闻 > 正文

临潼斜口荞面饸饹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6-09 05:35   https://www.yybnet.net/

○马小江

我这个人,天生嘴馋,出了门,进了城,走街串巷,总是想找个特色小吃尝一尝,过个瘾,一饱口福。

这些年来,不说远的,就说西安周边,户县的秦镇米皮,周至的粉蒸肉夹馍,乾县的锅盔和豆腐脑,渭南南七的荞面饸饹,西安老孙家牛羊肉泡馍等,我都吃了个遍,而在这众多的特色吃食当中,唯独让我百吃不厌的却是荞面饸饹。过去,时常吃渭南南七饸饹,而近些年来,我却对临潼斜口的荞面饸饹情有独钟。

斜口地处临潼骊山西段的余脉地带,这里坡地较多,灌溉不便,当地村民就在这些塬坡地上,种些荞麦之类的杂粮,而关中人又多以面食为主,于是,荞面饸饹便在这里应运而生。虽说具体谁也搞不清楚距今到底有多少年了,据当地一位耄耋之年的老者回忆,至少应该有上百年了。久远的历史,岁月的积淀,形成了斜口荞面饸饹独有的味道。

过去,人们的日子苦,无论是早晨还是下午,家里要是来了客人,到了饭点,主人便弄上一架木头饸饹床子,搭在一口铁锅上。等水开了,在揉好扎软的荞面团上揪出拳头大的面块,简单搓成条状,塞进饸饹床子下放面的孔里。一个体重差不多的人坐在压杆上,只需凭着身体重力慢慢下沉,锅里的一串饸饹就压好了。这时,主人快速揪断饸饹床子下面黏附的面条,大火煮上一煎,稍等片刻就熟了。

在锅里煮着饸饹的同时,麻利的主人已将芥末、蒜汁、盐、醋、芝麻酱、味精等调料准备停当。饸饹煮熟捞起后在凉水盆里过一下,利于饸饹面收丝,口感也更筋道。控干水分,倒进碗里,浇上调料汁子,最后舀上一勺红艳艳的辣子油倒在饸饹上,放些香菜、蒜苗或者葱花,一碗凉饸饹就可以上桌了。光是看着红、绿、黄、褐各种颜色,闻着这香味,还没开吃客人就已舌下生津。挑上一口送进嘴里,筋、爽、香、滑俱全,尤其是那一股子芥末味,让人顿时神清气爽。

凉拌饸饹是人们春、夏、秋三季的最爱,到了寒冬腊月,更多的人则选择吃热饸饹。斜口荞面饸饹光是热的就有好几种,羊血的、骨汤的、鸡汤的、荤素臊子的,应有尽有。大冷天咥上两碗热气腾腾的斜口荞面饸饹,使人顿觉浑身舒坦,寒意一扫而尽。

荞面是一种杂粮,过去人们吃久了也许会生厌,因为它的色泽与口感都不如麦面,但要是从营养和保健角度来看,荞面富含许多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长期食用可以预防和辅助治疗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对糖尿病的康复保健也有很好的疗效。同时,它还具有清理肠道、清积化滞等功效。

在每年骊山庙会及春节期间,临潼城区几个人流量较大的十字路口和很多街巷都能看到斜口荞面饸饹的影子。尽管卖家一个接着一个,但家家生意兴隆,饸饹摊前的客人总是挨挨挤挤。近年来,随着临潼经济的快速发展,来这里旅游的人数逐年飙升,斜口荞面饸饹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已经成为临潼美食一张亮丽的名片。

本版部分图片源自网络,请作者与编辑联系,以便奉上稿酬。

新闻推荐

养猪还有赚头吗?

6月7日,在乾县峰阳镇陕西亮丽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场技术人员高帅查看猪饲料新鲜度。据悉,该公司现存栏生猪1万头。本...

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临潼斜口荞面饸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