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乾县新闻 > 正文

“一站式收押”拔掉“护身符” 让患病自残惯犯不敢再作案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8-03 05: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50岁的吸毒男子王某自恃身患疾病,即使被警察抓到也能逃过打击,于是他便肆无忌惮地盗窃电动车和手机。今年4月18日,他再一次盗窃电动车时被民警抓获,随后被送往西安市公安局强制医疗管理处治疗。近期,王某身体逐渐康复,案件也得以进入司法程序。西安警方这种“一站式收押”工作机制,让像王某这样的惯犯彻底失去了逃避打击的“护身符”。

据西安市公安局强制医疗管理处监所医疗科科长刘治军介绍,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涉盗窃案件中有一批特殊的犯罪人员,他们大都是吸毒人员,在行窃被抓时常常以身患疾病或自残自伤作为“护身符”,进而逃避打击。今年4月9日,西安警方打响“破小案攻坚战”以来,把这类人群作为重点打击对象,进行“一站式收押”,为全市破小案提供了有力保障。此举不但解决了收押难的问题,也缓解了民警的办案压力。

8月2日上午,在西安市公安局强制医疗管理处,犯罪嫌疑人甘某正躺在病床上休息。看着自己左腿上逐渐恢复的伤口,他说:“民警给我了第二次生命,我今后一定积极改造,再也不盗窃了。”31岁的甘某是乾县人,十多年前来西安打工,随后染上毒瘾。由于注射毒品他左小腿已严重腐烂化脓。这几年,为筹毒资,他时常拖着受伤的腿在公交车上行窃,同时也以此作为逃避打击的“救命稻草”。今年5月,甘某被民警抓获送到这里,经过治疗,不仅戒掉了毒瘾,伤势也得到痊愈。待甘某身体恢复,其涉盗窃案件也将进入司法诉讼阶段。

“随着‘一站式收押\’的推进,以身患疾病、吞食异物等方式逃避打击的情况也会越来越少。”西安市公安局强制医疗管理处副处长蒋峰说。按照“一站式收押”工作要求,凡是有作案能力,对社会治安造成危害,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嫌疑人,一律收押收治。民警在抓获嫌疑人后,无论对方是否患有疾病,是否吞食异物,一律先送往看守所收押。若其吞食了长度超过6厘米的异物无法排出或身患严重疾病无法在看守所收押时,再送往强制医疗管理处进行手术或治疗,治愈后送回看守所,随后走司法程序进行打击处理,“这样便守住了最后一道防线,不至于让嫌疑人再回去继续作案。”

“现在在一些惯犯中甚至流传着‘吃啥也没用,得啥病也得进去\’的说法。”蒋峰说,“一站式收押”工作开展以来,他们收治的吞食异物、吸毒患病嫌疑人数量呈现出逐年逐月下降的趋势。“破小案”中收押的251名嫌疑人中,有19例吞食异物者,打击效果非常明显。

新闻推荐

非遗传承人 以工匠精神传承弦板腔 ——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丁碧霞

丁碧霞将一生奉献给了弦板腔事业。本报记者杨小玲摄本报记者杨小玲1月16日,乾县2018年春节文艺晚会的舞台上,74岁高龄的国...

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集齐唱将召唤盛典2018-07-31 15:19
评论:(“一站式收押”拔掉“护身符” 让患病自残惯犯不敢再作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