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乾县 > 正文

难忘,我的老师们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4-03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曹小芽

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其实,我们与老师的缘分也是如此。在我的成长历程中,有许多恩师让我念念不忘;更有许多“身怀绝技”的老师,像一颗颗星星,闪烁在我记忆的天空中。 ——题记

a——“一支笔”老师

犹记得,那年我们上初二,李宗昌老师教我们数学。他年轻、清瘦、干练、严厉。每当课前预备铃声响起,他已如约而至出现在教室门口,我们顿时鸦雀无声。同学们迅速准备好课本、练习本,正襟危坐。说时迟,那时快,李老师已夹着一支粉笔登上讲台,那犀利的目光一扫,我们像触电一样绷紧了神经。然后,只见老师优雅地从复习概念入手,然后讲授例题,再让我们上台板演,最后是布置习题。那一道道方程式,一个个字母,仿佛早已铭刻在老师心中。曾有细心的同学,下课后和课本上逐一对照,然后发现,天哪!我们的老师不拿课本,竟然没有一道题目、一个数字、甚至一个符号是错误的!我们充满了好奇,在钦佩老师之余,再也不敢在学习上投机取巧,而是平添了一份勇气和信心,为此,同学们的数学成绩大大提高。

b——“多面手”老师

也还是上初二那年,王广收老师教我们几何。他很年轻,很有朝气,但他不讲究,总是胡子拉碴的,好像脸洗不干净。但这一点也不妨碍他在我们心中的形象。他只要登上讲台,就气宇轩昂地讲起来。整个人像一座喷薄的火山,每一个细胞都燃烧着火热的激情。当我们一眨眼,他已不用圆规,就用一只手,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大大的圆,那圆形怎么看都比圆规画得还要圆呢。至于那直线、角平分线、多边形,更是不在老师话下。我们上课,俨然在看一个演员的表演。还记得有段时间,他给我们上《植物》课,当他讲解了一通后,突然一个潇洒地急转身,唰唰唰,在黑板上写下一串串化学方程式。那时,我们还没有学习化学,看那些化学分子式,仿佛在看天书。可是真奇怪,几十年过去了,那一串串方程式仍在我的眼前闪耀,好像在告诫着我去奋斗。还记得他还给我们上过音乐呢,尽管我音色不亮,音调不高、音量不大,但那时的婉转的歌声仍萦绕在耳际:“手拿碟儿敲起来,高楼本是穷人盖……”“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是呀是故乡……”定格在记忆深处的,还有王广收等一帮年轻教师在篮球场上英姿飒爽的身影,那时,我们都扯破了喉咙为老师加油,那份青春的记忆便永远留在了心头。

C——“嘻嘻哈哈”老师

初三时,教我们化学的是杨连军老师,他个头1米8出头,魁梧健壮,皮肤黝黑,浓眉大眼,一看就令人望而生畏。可恰恰相反,在课堂上,他总是嘻嘻哈哈,把枯燥的化学变化,化学反应、化学现象如数家珍,让我们兴致暴涨。我们和他一起,将化合价口诀背得像炒豆子,自然化学式配平就轻而易举了。记得有一次,他为了让我们记住实验过程,说:“有一滴稀盐酸现在溅在了我手上,同学们怎么办?哎呦,又烧又疼的,快想想,怎么办啊?”我们急忙说:“往盐酸上加一点碱中和一下!”他说“哎呦,酸碱反应,要放热呀,我的手岂不成了一个容器,非要蚀出一个大洞来。”同学们说:“那快用清水冲洗!”他说:“这才对嘛!你们以后别火上浇油了。”从此,这道题,我是再也没有答错过。如今时过境迁,我才明白,杨老师的“嘻嘻哈哈”快乐教学法,是一种大智慧,它承载着老师对自己教学沉甸甸的责任,凝聚着老师对教育事业的大爱,对学生的深情,他在“嘻嘻哈哈”的背后又是花费了多少心思和努力!

d——“错别字”老师

记得上乾县师范那年,我们的历史老师是一个五十出头的老头。他总是衣着得体,风度儒雅,声音洪亮。为了提高我们对历史课的兴趣,他常给我们讲一则则历史典故。那“烽火戏诸侯”“指鹿为马”“卧薪尝胆”“纸上谈兵”等等故事,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最有意思的是,他为了活跃课堂气氛,总是有意将“风度翩翩”读成“风度piàpià”、将“纨绔子弟”读成“zhí kuà子弟”、将“风流倜傥”读成“风流tì tà”,为此,我们的课堂充满了欢声笑语,我们也对历史课情有独钟。

光阴荏苒,我从事教育工作已有二十余年了,我的学生时代也渐行渐远,但那些可爱的老师则像珍宝一样,越发熠熠闪耀。其实,在我们的人生中,我们能记住的只是一个个片段,我们能留下深刻印象的,往往只是一件件“奇葩”、一个个“意外”、一则则“趣闻”。让我们心存感恩和美好,珍藏那一个个美丽、快乐的瞬间,携带着老师的超凡、卓越、智慧、幽默,追逐梦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E)②

新闻推荐

乾县峰阳镇助推龙头企业提速发展带动更多群众脱贫

记者赵小康通讯员韩龙王鹏刚3月27日,乾县峰阳镇党委、陕西亮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邀请台湾安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一行考...

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乾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难忘,我的老师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