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乾县 > 正文

改厕“改”出吴村新面貌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7-18 10: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婕

“过去一到夏天,厕所里苍蝇扎堆、臭气熏天,很不卫生。自从村上改厕以后就没味道了,还弄了洗澡间,这真是件利民的好事。”这几日,乾县城关街道吴村村民王国义满面春风,逢人便夸改厕带来的新变化。

近年来,吴村村两委会把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程作为改善农村生活环境、补齐民生短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实现了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

“起初,部分群众对改厕的积极性不高,认为祖祖辈辈都用‘旱茅子’,大家都习惯了。再说农村人整天就在‘土窝窝’里生活,有改的啥呢,不要胡折腾乱花钱。”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录说,村两委会通过分层次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干部入户宣讲、印发明白纸,宣传农村改厕的优惠政策、意义和卫生防病知识,引导村民群众转变传统生活习俗,积极支持、主动参与改厕工作。

农村改厕涉及每家每户,工作量大。为了确保改厕的质量标准,村上制定“四统一”建设标准,即:统一规格,按照卫生局提供的图纸,严格要求不走样;统一规划放样,对水管、电线由村里统一测定,定点放线;统一施工队伍,施工队人员经过集中培训,明确具体做法和标准要求;统一组织验收,施工结束后,由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对改厕农户进行质量验收,对不合格的要返工改建,直到达标为止。

为了对改造后的厕所进行统一管理,村上还成立了改厕管理服务组,实行维修管理服务网格化,建立日常管理与维护情况用户维护台账,坚持每季度巡查用户农厕改造配套系统安全运行使用情况。同时,设立24小时现场维修和服务电话,村上投资6万多元,购买了吸污专用车和垃圾转运车,每条街巷党总支明确1名管理服务人员,确保能及时为村民上门服务。

该村坚持把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程与乡村连片环境综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美丽乡村创建、农村道路“户户通”相结合,实行同步规划、同步推进,统筹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同时,村里对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废弃物定期统一收集,变废为宝,施肥于田,实行综合利用,助推产业发展。目前,全村已完成改厕262户,其余户管网已埋设结束,正在分户安装。

家里干净了,道路清洁了,巷道上的“粪堆”和污泥也不见了,展现出一派文明新气象。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国槐、松柏等绿植并排而立,处处焕发着生态休闲的新气息。下一步,吴村将以实际行动,提高村民的生活品质,让大家望得见山、看得见水。(B)⑧

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金甲耀兜鍪2019-07-12 23:58
评论:(改厕“改”出吴村新面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