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乾县 > 正文

乾县北仁村的美丽乡村“蜕变”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9-09 02: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咸阳讯(记者李小刚)初秋时节,走进乾县城关街道北仁村,热闹的群众文化活动充满活力;自然、清新、和谐的美景扑面而来,美丽的墙体文化、整洁笔直的道路、宽敞的村民健身广场,使人有身临城镇之感。

北仁村,位于乾县县城南门外两公里处。近年来,该村“两委会”以打造宜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按照标准化提升、全域式整治的原则,扶持产业、美化环境、净化村风,走出了一条发展之美、生活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的乡村建设之路,2018年跨入了“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行列。

北仁村“两委会”依托村内生态环境良好、地理位置优越等优势,高点定位,聘请咸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北仁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为村庄建设厘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村里按照全面统筹、重点投入的原则,积极争取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实施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资180万元,建成村级阵地,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室、标准化卫生室一应俱全。修建了4000平方米的群众健身广场和公园,改造硬化了5条15000米的村内道路,栽植风景树3000余棵,安装路灯120余盏,极大地改善了村庄人居环境。

目前已有360多户种植蔬菜,面积达到1000余亩。同时,发挥紧邻县城的地理优势,发动群众开展商贸活动,全村90%的劳力在县城务工经商;建成家具产销一条街,“前店后厂”经营户已有18家,从业人员110多人。引进了乾县金鹰机械有限公司,吸纳15户贫困户到企业务工,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村上投资180多万元建起了乾县乡村第一家“水上游乐园”。目前,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1000元。

为了彻底解决村内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拆除乱搭乱建的户外厕所、杂物棚520余座,清理柴堆、土堆、垃圾堆1000多堆,整理空中凌乱线路3000多米。并运用市场杠杆,将全村环境卫生管理“打包”给清扫公司,做到每天清扫,每天清运。按照核心价值观要求,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依靠“四会”调解民间纠纷、遏制陈规陋习、监督村务活动。组建起锣鼓队、舞蹈队,极大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每年对优秀共产党员、好媳妇、好家庭进行表彰奖励。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有效地改变了全村的社会风气。

新闻推荐

乾县政协调研农村医疗卫生工作

本报讯(崔洁英记者韩永国)8月22日,乾县政协副主席张静妮带领部分委员,对全县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

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乾县北仁村的美丽乡村“蜕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