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乾县 > 正文

周昌昌的新年愿望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1-03-05 09:33   https://www.yybnet.net/

“有一只羊要生啦!”临近春节,记者刚来到咸阳市乾县临平镇龙背村村民周昌昌的养殖场,就听见了这个好消息。

养殖场里,一只怀孕的母羊时起时卧,前蹄刨地,不一会儿就生下了一只小羊羔。为防止羊羔窒息,周昌昌立即将羊羔嘴巴和鼻子擦拭干净。随后,母羊来到羊羔身边,不停舔舐羊羔,很快羊羔身上的毛变得干净又蓬松。周昌昌见状开心地说:“又多了一只健康的羊羔!”

“快过年了,前些天我刚卖出11只小羊羔,价格很好。现在养殖场还剩三十几只羊。”说到自己的羊,周昌昌笑得合不拢嘴。新年好兆头,这只羊羔的出生让周昌昌觉得增收致富又有了新希望。

早年妻子因病去世欠下高额债务,周昌昌一边到处打零工还债,一边还要抚养两个未成年的孩子,生活十分艰辛。2015年他被识别为贫困户。

“人最怕没有盼头。”这是周昌昌过去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周昌昌被确定为贫困户后,帮扶干部多次与他沟通,为他讲解扶贫政策,帮他找准产业,给他加油打气。周昌昌决定开始养羊,他的人生又有了盼头。

有了盼头,说干就干。2016年4月,通过多方筹资,周昌昌搭建起了一个40平方米的养殖场,引进10余只奶山羊。白天他割青草、准备饲料,在养殖场里观察和检查奶山羊的生长情况,晚上花时间学技术、学管理,遇到不懂的地方就电话咨询专家。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周昌昌光靠养殖奶山羊,就赚了1万多元,当年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后来,他又陆续养殖了黑猪和绵羊。

2020年11月的一个清晨,周昌昌同往常一样,来到养殖场,给羊喂料。但细心的周昌昌发现有只羊静静地站在原地,对眼前的“美食”不为所动。多年经验告诉他,这只羊出了“毛病”。周昌昌赶忙给羊量了体温,发现体温正常。这是怎么回事呢?周昌昌立马动身去镇上找兽医,询问兽医之后,他明白原来是平时喂料过多,导致羊消化不良。对症下药,周昌昌亲自给羊打了针,不一会儿情况便有所好转,羊开始正常进食了。此后,周昌昌更注重饲养管理,他饲养的羊长势喜人,羊群也一天天壮大起来。

周昌昌的脱贫故事成了全村学习的榜样。自打他搞养殖以来,家里变得热闹非凡,村民们遇到养殖上的难题就上门求教。周昌昌也热心帮忙,成了龙背村的养殖土专家。

春节前夕,临平镇的街道两旁挂起了彩灯,年味儿越来越浓,周昌昌也在忙着置办年货。

“现在我在家养羊,孩子们在就业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也都有了稳定的工作,这日子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周昌昌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不愁吃、不愁穿,现在家里还添置了电视、冰箱,生活好得很。”去年周昌昌家年均纯收入达到2万多元,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现在小羊羔逐渐多了,我的新年愿望就是想把养殖场改造一下,扩大规模,争取收入翻一番,让腰包再鼓一些。”周昌昌对未来充满期待。 (吴莎莎 王 宁)

新闻推荐

陈益发《大地行吟》诗集出版

本报讯(记者赵常丽)近日,中铁系统职工陈益发的诗集《大地行吟》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作者在川藏高原筑路行程中创作的第...

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周昌昌的新年愿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