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三原新闻 > 正文

严格执法监管守护绿水青山 陕西省强化环境执法监管综述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2-13 06:20   https://www.yybnet.net/

环保执法人员检查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

环保执法人员检查企业机械设备运行情况。

省环境保护执法局检查西安市曲江新区尾气监测布控点。肖成摄

汉中市环保、公安部门联合对涉危险废物车辆进行查封扣押。

汉中市环保局对企业进行突击夜查。焦浡莛摄

环保执法人员检查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环保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新的《环境保护法》,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核心,坚持问题导向,以强化环境执法效能为主线,以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为载体,以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为抓手,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为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环境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强化综合治理

监管执法重拳出击

为进一步加大秦岭地区生态环境督查工作力度,省环保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和省国土资源厅,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中涉及秦岭及其自然保护区问题、2016年秦岭生态环境专项执法检查通报问题以及2015年至2016年陕西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动态遥感监测问题为重点,组织力量开展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有效提升了对秦岭地区突出环境问题的打击力度。同时,为汲取甘肃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的经验教训,省环保厅对秦岭北麓西安段违法建筑破坏生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复核。

今年2月起,在前期搜集基本资料的基础上,省环保厅会同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及韩城六市相关职能部门,对关中地区11个城市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专项检查,对存在突出问题的饮用水源地进行了集中通报,要求各市环保部门依据管理权限,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分类梳理,制定详细方案、按时限要求做好整改,确保城市饮用水水质安全。

5月,省环保厅联合各市环保部门,通过暗查、突击检查等方式,集中力量,对去年开展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工作开展“回头看”,确保清理整改工作“不回潮”“不反弹”“无遗漏”“无盲区”。组织开展了纳污坑塘专项整治工作,严肃查处利用纳污坑塘排污造成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的环境违法行为。对无定河流域环境污染存在突出环境问题的县(区)政府进行了集中约谈。

10月,省环保厅组织各市环境监察部门集中开展地下水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一地六源”中严重危害环境安全和造成生态破坏的违法犯罪行为。对群众关注,媒体反映强烈的三原县西郊水库、乾县西沟垃圾场、浐河河道污染问题、北洛河水污染反弹问题、陕西咸阳污水直排渭河古桥遗址问题、汉台区天台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破坏问题、陕西华电蒲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环境问题、陕西大荔“黑化工厂”废气污染等严重环境问题进行了及时查处。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全省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11.6万人(次),检查企业36944家,检查污染防治设施36268台(套),立案5126家,处罚2736家,罚款金额12747.23万元。其中,实施行政处罚案件3193件,按照新《环保法》及配套办法,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63件,按日连续处罚案件数量排名全国第4名。实施查封、扣押案件1166件,较2016年全年增长149%,实施限产、停产整治案件499件,较2016年全年增长188%,向公安机关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180起,较2016年全年增长24%,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5件,占2016年全年26件的96%。公开曝光环境违法问题238个,各级挂牌督办35家,约谈各级政府158家,约谈企业446家。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度提升,全省环境执法从严的态势有效形成。

实施全程管控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为全面推进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省环保厅印发了《陕西省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要求各市(区)完成火电等8个行业的排查评估等系列工作;建立了重点污染源督办工作服务平台,电子督办涉气重点行业监控数据出现超标或者异常的企业的市(区)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研发了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管理系统。目前各市(区)已完成了辖区内8个重点行业企业的摸底调查工作,确定了第一轮排查668家企业名单,基本完成了8个重点行业绝大部分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评估工作。各市(区)已在当地环保部门网站上公开892家重点排污单位名录。

围绕铁腕治霾工作,省环保厅强化对涉气重点污染源的环境监管。出台了《陕西省涉气重点污染源环境监察执法行动方案》,建立关中地区涉气重点污染源环境执法动态信息库。去年年底到今年2月,组织开展205家重点涉气、涉水企业24小时驻厂监察。驻厂期间,发现环境问题367起,现场纠正351家次,限产11家,立案查处5起。

3月,省环保厅联合发改、工信、住建、交通、城市综合执法局等部门,以“中央督察回访问题、群众投诉、在线监测异常企业”为重点,以“涉气重点源”为目标,以“中央环保督查组反馈问题”为线索,对8个市(区)53个区县的涉气企业、单位进行了检查。

4月起,省环保厅先后派出15轮次112人参加环保部组织人员参加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督查期间先后三次获环保部通报表扬,积累了异地交叉执法的经验,有效促进了陕西省大气环境执法整体水平的提升。

5月,省环保厅组织开展了关中地区涉气污染源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关中地区6市2区87家涉气重点污染源企业。同时在《陕西日报》公开曝光了15家环境问题突出企业,并责成相关各市(区)环保局依法严肃查处。

7月,借鉴环保部“2+26”城市执法督查经验,省环保厅组织关中地区环境执法部门开展了挥发性有机物和砖瓦行专项交叉执法检查。通过抓好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大气污染物源头控制和污染综合整治,促进关中地区大气质量改善。

11月,结合冬防工作,省环保厅组织开展陕西省2017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巡查执法检查。组成8支巡查执法组118人,分4个轮次,入驻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韩城及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重点督查巡查涉气污染问题,确保今年秋冬季大气质量同比明显改善。

狠抓基础管理

提升监管执法效能

为加强重点污染源环境监督管理,规范日常执法、专项检查、问题整改等监督检查行为,省环保厅依托移动执法系统,建立了“一厂一档”台账、“一厂一策”巡查“一厂一案”响应“二维码管理”等四项机制,明确重点污染源管理内容和标准程序,突出管理重点,落实企业自主责任。陕西省的重点行业企业近期将全部适用四项机制进行监管,全面提升环境监管精准科学执法水平。

为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要求,陕西省高度重视移动执法项目建设,逐年加大资金投入,累计完成项目配套资金投入3515万元。经过三期建设,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软件系统已实现全省覆盖,硬件系统覆盖省本级,西安、宝鸡、铜川、咸阳、渭南、榆林、汉中、安康、商洛、韩城、西咸新区、韩城等市环境监察支队并涵盖关中全部、陕南部分区县级环境监察机构。已配备使用便携式手持移动执法终端机构占全省环境监察机构81.2%。项目实施以来,全省通过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执法7099次,2017年6月份以来共形成执法笔录1945条,入库污染源档案信息19550家。顺利实现了2017年末人员及机构全覆盖,应用全覆盖的建设目标。

在完成日常环境信访及投诉举报受理工作的基础上,省环保厅重点保障了全省“12369环保举报管理平台”的建成投运,完成全省环保举报数据与环保部联网对接,实现各级“12369”热线电话、微信、网络举报渠道整合和“国家-省-市-区县”四级数据互联共享。2017年前三季度,省级共受理投诉信访案件948件,按投诉类型分为:来信投诉65件,来访11件23人次,“12369”环保热线投诉17件,网上投诉811件,环保部转办44件。2017年上半年,全省共受理环境信访投诉案件13573件,办结率肖成摄100%。按投诉类型分为:来信251件、来访174件、网上1318件、电话11830件。

以排污费征收全程信息化管理系统为抓手,省环保厅进一步严格征收程序,规范征收行为,确保排污费“依法、足额、全面、及时”征收。2017年上半年,省级征收30万千瓦以上电力企业排污费2484万元。在2016年度排污申报核定与排污费征收会审考评工作中,陕西省再获全国一等奖,环保部对陕西省10名排污申报核定与排污费征收工作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提升综合素质

打造一流监管队伍

为进一步强化环保队伍建设,提升环境监管能力,省环保厅大力加强全省各级环境监察执法部门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学习,进一步严肃纪律,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素质,着力打造思想好、作风正、懂业务、会管理的环境监管队伍。

按照环保部要求,省环保厅自2017年5月至10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目前,大练兵活动进展顺利,各市(区)环保局在环境执法大练兵期间,都能够结合日常或专项执法工作,规范开展排污单位现场监督检查、环境违法案件处理处罚、案件移交移送和环境监察稽查等各项执法工作,进一步巩固环境保护督察和专项行动等执法活动成果,全面提高全省环境执法水平。

在严格依法开展各项环境执法工作的同时,省环保厅还督促各市重拳打击违法排污行为,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散乱污”整治专项行动、坑塘排污整治、兰炭金属镁行业、油气开发行业等环保专项行动,充分应用“组合拳”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对超标排污、在线数据造假、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等恶意环境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打击;对屡查屡犯、媒体曝光、群众反复投诉以及上级领导批示的案件,一律从严处罚。同时采取市县联合执法、县区交叉执法、夜查暗查、突击检查等多种方式进行检查,形成了强大的环境执法震慑力,促使企业自觉守法。

今年以来,省环保厅还积极通过“学、练、比”的培训形式,提升监察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为推进陕西省环保工作不断追赶超越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截至目前,已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各级环境监察执法机构150人次参加了环保部举办的监察人员岗位培训,同时采取业务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加强干部培训。先后组织了两期环境监察岗位培训班、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运管工作培训、移动执法培训,培训市县环境监察机构500余人。

新闻推荐

省消防工作考核组来咸考核 岳亮会见杜清江一行

11月22日至24日,省公安厅副厅长杜清江带领省消防工作第二考核组来咸,对咸阳市2017年度消防工作进行考核。市委书记岳亮会见杜清江一行。省公安消防总队总工程师张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俊锋,副市...

三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三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严格执法监管守护绿水青山 陕西省强化环境执法监管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