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三原新闻 > 正文

一位独身贫困户的“人间大爱”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7-12-20 11:30   https://www.yybnet.net/

王建明作为保洁员,特别珍惜自己的岗位。图为他正在三新路打扫卫生。

通讯员 武青 本报记者 武得平 杨梅 文/图

王建明是三原县新兴镇焦寅村一位独身的贫困户。12月17日,记者采访王建明时,他显得非常高兴。

1985年,王建明的父亲因劳累过度去世。时隔10年,一场意外的事故又夺走了哥嫂两条生命,留下了4岁的侄女和6个月大的侄子。当时,面对这样的家庭变故,村干部和亲朋好友都出于好心帮忙四处打听能抱养孩子的人家。

对此,王建明都一一拒绝。他一边就近打工,一边照顾孩子和老人。没有结过婚的王建明既当爸又当妈。孩子的吃穿住行、学习教育,母亲的头疼脑热、吃喝拉撒,无不让王建明牵肠挂肚。

这时他已到了结婚的年龄。有好几家姑娘看上了王建明憨厚勤快孝顺,但一听到还有两个孩子要抚养,都打了退堂鼓。几经周折的婚事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对此,王建明毫无怨言。他暗下决心,即使再苦再累,也要让孩子好好读书上学,让母亲过上好日子。

屋漏偏逢连阴雨。1999年,8岁的侄女不慎从崖上摔下,膝盖骨骨折,对于捉襟见肘的王建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由于当时经济紧张,没有及时到大医院复查,让侄女留下腿瘸后遗症。

2013年,侄女面临毕业找工作,为了孩子前途,王建明毫不犹豫地凑了4万多元,为侄女做了接骨手术。孩子健康了,母亲却因家庭压力太大病倒了。

此时,20多年前盖的两间土房也早已成了危房。为了治病、盖房,王建明选择在煤场搬运煤,每天200元的收入对他来说就是最大的收获。

生活的艰辛没有把王建明的身心打垮,却让他更加奋发图强。生活给予他苦难的同时,也让他尝到了香甜,让他看到希望——这个家已经一步步从贫穷走向富裕。

据驻村扶贫工作人员及村支书徐永孝介绍,由于家庭变故和两个孩子上学,王建明一直是政府资助对象。在他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不但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资助和关爱,乡亲们也为他伸出援助之手,让他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给予了他生活下去的希望和勇气。

2007年,王建明侄女考进三原县北城中学,在村书记徐永孝极力引荐下得到了学费减免和资助。2010年,在其侄女上大学期间,孩子得到县民政局提供的每年4000元的大学资助费,县妇联提供的每年1000元的“红凤工程”资助项目,镇村干部为孩子集资捐款2600余元。

如今,在国家相关扶贫政策资助下,王建明盖了新房并搬进了新居。王建明的侄女已经开始工作,侄子在深圳打工,他本人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就近打工。

王建明说:“人穷不怕,就怕懒,现如今不让娃上学不行,必须懂知识、有技术,我希望两个孩子以后都有出息。”

我们相信在脱贫的路上,在国家各项***政策帮扶下,王建明的步子会迈得更加坚定,日子会过得更加幸福。

新闻推荐

全国首部以文物为题材的公路影片崔友斌、郑心潼、崔煜林领衔主演 《大秦直道》公映

5日上午,女主角郑心潼在《大秦直道》首映仪式上谈创作感受华商报记者史嘉婷摄>>华商专访出品人、编剧徐伊丽:秦直道像条珍珠项链每颗珍珠都价值连城女主角郑心潼:拍戏经历中最苦的一部却让...

三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位独身贫困户的“人间大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