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三原新闻 > 正文

热土上升起的教育梦 三原县车站小学“三雅校园”建设侧记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4-19 12:10   https://www.yybnet.net/

丁昀

“一所学校如果缺失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就丟失了发展的灵魂,就不会产生有思想、善合作、敢实践的教师队伍,就营造不出有内涵的校园文化,更谈不上培养创新人才。”2015年9月,刚刚上任的车站小学校长梁金辉面对全体教师开诚布公地讲出了自己的“执政理念”:在三至五年内从硬件到软件建设一所全新的“三雅校园”。

“三雅”具体指,培养文雅的学生,塑造儒雅的教师和打造典雅的校园。

“这个理念是我多年教育教学管理实践的总结,是我坚持不懈的教育梦想和追求”,梁金辉介绍,“‘三雅\’的出发点是基于‘人的全面发展\’理念,即实现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和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在文雅、儒雅、典雅的培养过程中,提升师生的存在感、认同感、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作为一种梦想,梁校长和他的团队提出了经典诵读考级、最美教师评选、师生同步阅读、社团活动等多项活动载体,促进“三雅”理念落地。

经典勇传承

自2015年11月起,经过紧张的筹备,车站小学校本课程之一:经典诵读考级读本(低、中、高段)全部编写完成,考级大纲和细则初步拟定。2016年春季,此项活动正式在全校展开。面对社会各界关于私设收费项目和加重学生负担的疑问,学校郑重承诺:经典诵读考级一切费用学校承担,利用课余(如早读、路队)5至10分钟时间完成诵读任务,不会加重学生负担。

东风吹来花如雨,洒向心田诗书香。经过一年的经典诵读考级实践,学生、老师、家长以及社会各界对活动几乎作出了一致的评价:有趣,有益,活泼,赞赏。每天放学时,家长们听到整齐的诗词诵读声,无不充满欣喜和骄傲——这是车站小学独有的创举和风采,也是每位家长收到的额外馈赠。

其实,在这背后学校和老师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单单编写诵读教材我们就召开了多次研讨会,动员了全体语文教师和其他教师参加,我们以易识易记,内容高雅为原则,又要遵循由易到难的诵读路径,分九个层级延伸”,教导主任王玉娟介绍,“不搞突击,不搞表演和竞技”,是梁金辉校长定下的“调子”,把诵读落实到日常就必须靠班主任和语文老师想“点子”抠时间,抓“兴趣”。为此,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前题下,教室的黑板报上出现了“每周一诗”的专栏,课前唱歌也加入了别具一格的“咏诗”,放学路队和集会,一声起头,经典诗歌就童声齐诵。当然,课堂上老师也会“心血来潮”地冒出一句古诗来,让同学们“接龙”。

(下转四版)

新闻推荐

岳亮在检查清河流域三原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 保障质量加速推进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本报讯4月18日,市委书记岳亮深入三原县检查清河流域三原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他强调,要突出质量安全优先,全力加快工程进度,切实改善清河流域生态环境,努力造福人民群众。岳亮首先来到三原县清河湿地...

三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三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热土上升起的教育梦 三原县车站小学“三雅校园”建设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