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农民变身“店老板” 足不出户把钱赚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6-06 08:00   https://www.yybnet.net/

王军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实习记者 李煜强

5月24日,在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民政、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该县新兴镇塔凹村村民杨新义在自己家里举办的电子商务培训活动正在进行。四处赶来的村民,把杨新义家的大院子,围了个水泄不通。

“王博是新兴镇五四村电商服务站合伙人,2018年帮助30余位村民销售苹果50万斤,全年销售额28万元,成为坐在家里的店老板!”培训一开始,授课老师尚慧刚讲完王博的事例,又讲起了电商的魅力,“开办电商服务站,不仅可以帮助我们销售特色农产品,还能进行生产贷款……”周围人听得津津有味。

从“老农民”到“店老板”,农民拥抱互联网

“老杨,会后帮我在网上交30元电话费啊……”“老杨,香油榨出来了,你看这次给你送多少瓶?”培训会刚一结束,杨新义的几位“客户”就给他口头下了“网上订单”。

2018年初,“电子商务”、“网上开店”这些新名词,对杨新义来说,听起来还很新鲜。“有一天,突然接到镇上通知,要我去参加商务局举办的电商培训,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就过去了。几堂课听下来,我动心了,就申请成立了电商服务站,没想到做了一辈子农民,现在成了店老板。”杨新义说。

随着“互联网+”概念深入人心,农村电商发展态势迅猛,培养农民的互联网意识,增加农民的电商知识和能力,成为各地政府培训农民的重要内容。在这样的大形势下,三原县商务局开始了电商培训项目,杨新义有幸赶上了第一批培训,也使他有机会从“老农民”蜕变为“店老板”。

解决农产品“卖难”,“店老板”更赚钱

在三原县商务局的大力支持下,“新兴镇塔凹村电商服务站”很快建起来了,杨新义先学着帮助乡亲们交话费、电费,再试着在网上购物……慢慢的,感受到电商的快捷便利,来“麻烦”老杨的人越来越多。

苹果销售季节到来以后,杨新义开始在网上卖起了苹果,在联通公司职工范文彦的帮助下,老杨使出了浑身解数,电商、微信、公众号十八般兵器齐上阵。年底一盘算,销售额达到87万元。

看到他的网店销售形势好,本村几位贫困户的苹果、菜籽油,邻村的土蜂蜜、柿饼,以及周围农民的优质农产品,都通过老杨的电商平台走向了全国各地,老杨也成了网红人物。5月29日,杨新义荣获三原县电子商务中心颁发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2018年度优秀服务站”荣誉称号,并获得创业奖金2000元。

据了解,在整个三原县,像老杨这样的“网上创业”的不是个例,从2018年至今,县商务局在全县141个行政村给4000余农民进行了电商免费培训,并从中选拔出优秀人员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共培育出“老杨式”的店老板116个,有效解决了农村农产品滞销等难题。

新闻推荐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助推乡村振兴

5月21日,在陕西省三原县陵前镇,培训合格的农民领到新型职业农民证书。当日,陕西省三原县的300名农民学员完成在陕西省农业广...

三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民变身“店老板” 足不出户把钱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