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武字区的“革命教育世家”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7-03 07:18   https://www.yybnet.net/

三原县陵前镇口外东坡村的郭氏家族,祖孙几代从事革命教育工作,为渭北革命的发源、发展和新中国的建设起到了重要的奠基和推动作用。清末,郭文魁带领一家人从湖北沿途逃荒乞讨,来到三原县,落户在陵前镇口外东坡村。在这里,郭文魁当了一名乡村教书先生。在郭文魁的教育和影响下,他的三个儿子郭培生、郭立三、郭明效以及孙辈中,先后出了10多位乡村教师,被誉为“革命教育世家”。

郭文魁的大儿子郭培生1890年出生。他一生从教,曾在富平县都村小学执教22年之久,是习仲勋在都村小学上学时的启蒙老师。中共早期党员宋文梅、周冬至等都曾受教于郭培生。他思想开明,治学严谨,诲人不倦,对习仲勋、宋文梅等一大批早期中共党员的理想信念及其革命生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土地革命时期,郭培生积极支持党的革命活动和武字区的革命斗争,他的家曾是渭北根据地党组织的秘密联络点。1930年初,中共陕西省委和武字区党组织利用郭家与王德修是亲戚的关系,委派习仲勋和郭培生的六弟郭明效去王德修部队开展兵运工作。郭培生默许了这个既涉及革命利益,也涉及亲属安危的行动,并叮咛六弟郭明效向王德修极力推荐习仲勋。1932年两当起义失败后,习仲勋重返三原武字区开展革命活动,经常住在郭培生家。为了保护习仲勋等革命骨干的安全,郭家对家里的窑洞进行了改造,在原有的两孔窑之间挖了一孔偏窑,又在偏窑中挖了一孔暗窑,暗窑中放有桌凳,并盘了土炕。后来,共产党员黄子祥、黄子文、汪锋、赵伯平、习仲勋等都在郭家住过。此后几十年间,习仲勋始终对郭培生老师怀有深切的敬仰之情。1951年冬,时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的习仲勋将郭培生老师及其老伴接到西安居住了5天。回家时,习仲勋送给郭培生老师一件宁夏产的皮袄、一件军衣、一块怀表和一些生活费,希望这个一辈子为革命担惊受怕的乡村教师能够安享晚年。

郭培生的三弟郭立三,大革命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春,习仲勋赴长武王德修部开展兵运时,郭立三与中共党员李秉荣、李特生、田光烈、孙一君等已在该部从事兵运工作。郭立三时任王德修副官。

1931年,郭立三离开王德修部后返回武字区,以乡村教师、小学校长身份作掩护,在武字区开展革命活动。其间,他与黄子祥、唐玉怀、王曲贤等组成武字区教育促进会,掩护党的地下工作。1937年9月,党组织指派郭立三组建陵前乡西岳庙高级小学并任校长和校抗敌委员会副主任。1938年8月,郭立三与黄子文、李屺阳在长坳堡兴办女子义务学校,普及教育,培养妇女干部。1946年春到1947年3月,郭立三与黄子文、孙志正等打入国民党陵前乡控制了地方政权和武装。时胡宗南军侵犯延安。5月初,郭立三与黄子文、黄子祥、孙志正等组织发动了陵前起义,并组织游击队参加了保卫陕甘宁边区的战斗。1949年5月,郭立三担任中共三原县委委员,兼任主管卫生、文化、教育的三科科长。此前两个月,国民党胡宗南、马鸿逵部向陕甘一带进行穿插突击,试图扭转败局。此间,郭立三不幸被抓,马鸿逵部将他拴在马尾巴上拖了三里地,后被营救。担任三科科长后,郭做出了许多开拓性举措,做了大量创造性工作。

郭培生的六弟郭明效,大革命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底,郭明效和唐玉怀将正在富平庄里开展农运工作的共产党员乔国桢邀请到了三原武字区,郭明效与乔国桢、唐玉怀一起宣传组织群众,开展农民运动,从村到区普遍建立农民协会,并建立了渭北地区第一个农村中共支部——大寨支部,为渭北乃至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埋下了火种。大革命失败后,在中共武字区委的领导下,郭明效踊跃参加“三分”“五抗”和打土豪、分粮食、分浮财的斗争,他的家多次遭到地主武装和反动民团的洗劫。1930年春,郭明效与习仲勋一起远走长武开展兵运。后来,他又回到三原武字区当了一名小学教师,此后多年担任小学校长,一心从事乡村教育,直到1958年退休。

孙一君是郭培生的女婿,又名孙烈,三原县西阳镇孙家坡人。新中国成立前,孙一君的公开身份是小学教员。1925年在三原省立第三师范读书时,孙一君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6年3月30日,在吴化之的指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三原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孙一君任候补委员。1927年,受党组织派遣,孙一君以国民党三原县指导委员会人员身份,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30年在三原县教育局以督学身份作掩护开展革命活动。1933年遭特务机关逮捕,在狱中坚贞不屈,出狱后继续进行革命斗争。1935年,孙一君与共产党员周芝轩、谈国帆等一起组建中共渭北工委,任工委委员。1948年,陕甘宁边区政府任命孙一君为三原县人民政府第一任县长,他积极发动和组织群众支援解放战争,并筹备接管国民党政权。三原解放后,孙一君在建设新政权、恢复生产、支援前线、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等运动中做出了显著成绩。

(节选自《渭北革命根据地史》)(B)(13)

新闻推荐

非法出售珍贵野生动物制品法不容

本报讯(记者冯旋)国家明文规定,禁止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情节严重将会以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

三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武字区的“革命教育世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