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把扫黑除恶经验带到阿里藏区 记西安市新城区检察院干警刘珂言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7-18 00:31   https://www.yybnet.net/

?刘珂言在工作中。

2018年7月15日,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刘珂言抱了抱妻子,转身踏上了飞往西藏阿里的航班。

此次的援藏干部,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挑选了两人,刘珂言就在此行的名单上。儿子沐沐刚刚两岁,正是黏人的时候,半年的援藏时间起初让刘珂言有些犹豫,妻子很支持他,说:“经历难得!”

阿里地区地处我国西南边陲,位于西藏自治区西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来自五个省的12名援藏干部进驻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阿里分院后,发现每个人的宿舍床头边都立着一大罐氧气。在阿里,走路不能快、说话不能快,上个楼梯都能让大家喘不过气。

彼时,全国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但是,地理位置偏远的阿里检察分院干警并没有接触过涉黑涉恶案件,更不知如何去固定证据、认定罪名。阿里检察分院检察长扎西就想,能不能让这些援藏干部,给大家讲讲涉黑涉恶案件的办理。正是这一想法,让他发现了刘珂言这块“宝”!

当刘珂言打开课件,结合自己办理的两起涉黑案件,详细介绍了两起案件的案情、在两案中涉黑特征的具体表现行为、依法认定的理由、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和自己的办案感受时,阿里检察分院检察官们眼睛都泛起了亮光,充满兴致地与刘珂言讨论着案件情节和罪名认定。这一堂实实在在的“课”,让检察长扎西注意到了刘珂言这个戴着眼镜,看起来瘦弱斯文的小伙子。

“我们这里案件本身就少,大家都没接触过涉黑恶案件。在扫黑除恶中,县上的检察官是真正的一线办案人员,那里基础更为薄弱。”听完扎西检察长的话,刘珂言再次整理了自己的思路和课件,为阿里检察分院下属的七个县级检察院作了巡讲,真真正正地将自己扫黑除恶的经验送到了藏区最基层的地方。“既然我千里迢迢地来了,那就一定要实实在在地做一些事情。”这是刘珂言的想法。

刘珂言的扫黑除恶经验始于2015年,那时,他是西安市区(县)检察院自主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第一批人。

2015年8月7日,马宏全等25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移送到了新城区检察院。此前,涉黑涉恶案件都是由西安市检察院办理,但是这次,案件要求各区(县)检察院自己办理。新城区检察院主管公诉工作的副检察长牟文经过深思熟虑,将案件交给了刘珂言承办。

“把不准、搞不清、一头雾水”是刘珂言刚接到案子时的第一感受。相比于普通案件,马宏全案涉及被告人25名、罪名错综复杂,案卷有64本。刘珂言一头扎进了案卷材料里,每天除了看案卷,就是翻阅法律条款。但怎样围绕涉黑案件的四个特征分门别类地固定证据,刘珂言还是显得有些手生,甚至这起案件能不能从证据上认定为黑社会,刘珂言本着谨慎的态度,有些犹豫。

为了准确把握案件性质,新城区检察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派刘珂言到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较早的福建省学习取经,又请来西安市检察院干警进行指导。福建省在扫黑除恶方面大胆而先进的理念深深影响了刘珂言的办案思路,他“快、狠、准”地把握每一个细微案情,作出了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认定。

2017年1月18日,马宏全案二审宣判,这意味着这起案件尘埃落定。新城区人民法院同意刘珂言对案件的认定,并作出了相应的判决,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这是对刘珂言能力最好的认可,也标志着刘珂言在涉黑涉恶案件办理中踏出了扎实的第一步。

在马宏全案办理的过程中,2016年6月15日,刘珂言的儿子沐沐出生,为了让刚生产完的妻子多休息,刘珂言每天晚上两个小时起来一次给儿子喂奶。晚上是一夜起来四次,白天是分析不完的案情,那段时间的刘珂言太累了。

2017年1月初,在得知马宏全案即将二审宣判的消息时,刘珂言终于缓了一口气。1月11日,马宏全案宣判前一周,西安市公安局的领导来到了新城区检察院,向院领导班子表示,鉴于马宏全案双方配合很好,三原县骆小弟一案他们依然想与新城区检察院打配合。省级公、检、法机关沟通研究后,指定这起异地涉黑涉恶案件由新城区检察院管辖。在马宏全案办理中能力突出的刘珂言成了承办骆小弟案的第一人选。

相比于马宏全案的证据链条相对完整,骆小弟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涉及的都是陈年积案。刘珂言说:“证据很不好,七八起积案需要公安机关重新侦查,补充证据。”在两次退补侦查中,刘珂言将需要补充的证据满满列了几页纸。在随后的案件办理中,刘珂言根据涉黑涉恶案件的四个特征,敏锐地将它认定为黑社会案,并带着证据和自己的观点,往返法院多趟,与法官进行沟通,听取意见。

忙忙碌碌中,又一个一年半过去了。2018年6月14日、15日,骆小弟案开庭审理,刘珂言作为本案从头至尾的办理人出庭支持公诉,庭审连续两天,每天结束都到了22时。6月15日是儿子沐沐的两岁生日,妻子是个很有仪式感的人,一直坚持在儿子生日当天拍照留念,早已定好的时间,刘珂言却不得不缺席。“开庭前太忙了,给儿子的生日礼物也没有准备,都是妻子买好的。儿子生日当天都顾不上问他们拍照的情况,后来去选照片时看到全家福里只有媳妇和娃,心里很内疚。”刘珂言说。

因为妻子单位离家较远,相对近些的刘珂言便放弃午休,承担起了每天中午回家带娃的义务。“儿子跟我可亲了,有一次我加班到很晚,家里打来视频电话,说儿子已经困得不行了,但一直哭着要找爸爸。我赶紧往家跑,进门接过儿子没两分钟,他就趴在我肩上睡着了。”刘珂言说,即使工作再忙碌,他也会尽量抽出时间照顾儿子。加倍的付出和辛苦,不仅让刘珂言收获了工作上的成绩,也让他收获了儿子对他满满的依赖感。

这两起涉黑涉恶案件完满办理完毕后,刘珂言着手准备进藏事宜。到了阿里后,面对儿子每天在视频通话中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刘珂言只能哄他:“快了快了。”最后,算了算日子,刘珂言告诉儿子:“等下雪爸爸就回去了!”

从那天起,沐沐每天看天气预报,盼着下雪。2018年11月3日,西安的天很阴沉,预报有雪。沐沐从早上起床后,就欢呼雀跃:“爸爸要回来啦!爸爸要回来啦!”妻子给刘珂言发微信,让他想想怎么哄儿子为什么没有回来。那天直到晚上,雪都没有下下来,这让刘珂言省去了“哄骗”儿子,但看着儿子低头沉默的样子,他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心酸。

在阿里藏区,刘珂言闲下来的时候,就想想儿子,忙起来的时候,全力帮助当地检察机关解决难题。“别看他只有34岁,但他的经验可丰富了,工作8年,已经办过900起案件。我们这里有的地区,可能一辈子都办不了这么多案子。”在藏区检察机关干警的心里,刘珂言已是一名业务能手,所以,有了疑难复杂案件,他们都会第一时间找到刘珂言。一起多年办不下来的拖欠工人工资的涉众案件、当地第一起涉恶案件都是由刘珂言一手办理的。

今年初,刘珂言的援藏任务结束,回到了西安。正月初八,刘珂言回到了新城区检察院上班。上班第一天,公安机关案审队就打来电话,说有一起新的涉黑涉恶案件要邀请检察官提前介入。没有懈怠,刘珂言再一次投入到案件的指导侦查中。他笑称:“我与黑恶势力的‘缘分’不会结束。”记者魏鑫

新闻推荐

一位研究生书记的扶贫实践 记三原县大村王村“第一书记”杨小龙

索卫锋2018年夏天,三原县大村王村来了一位南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他就是三原县委组织部为大村王村派来的“第一书记”杨小龙...

三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扫黑除恶经验带到阿里藏区 记西安市新城区检察院干警刘珂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