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三原检察院发挥侦查监督职能 严打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3-06 15:44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3月20日早上9点,一阵清脆的电话铃声响起,家住咸阳市三原县城关镇新立村的王老汉拿起电话。“老王你好!我是咱检察院侦查监督部的,你要有时间,请来检察院一趟,领回被公安机关扣下的银行卡吧。”老王连连说道:“好,好!”

三原县检察院切实贯彻新刑事诉讼法和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结合上级检察机关本年度侦查监督工作要点,科学谋划、确定重点,以“三个转变”推进侦查监督工作科学发展,即从原来的“构罪即捕”转变为“必要逮捕”,从原来的“一捕到底”转变为“必要羁押”,从原来的“闭门审查”转变为“开门纳谏”,切实防止错捕漏捕,尽力减少错捕或者审查逮捕质量缺陷,在提高办案质量上下功夫。

该院努力克服侦查监督部门“案多事多人少”等困难,充分发扬团队精神、发挥自身优势,在执法办案中,提升干警的履职能力、服务能力、创新发展能力,加强法律专业知识的学习与研究,干警侦监理论知识水平显著提高。该院充分发挥提前介入机制优势,积极介入案件侦查,从先前的一般性、程序性“提前介入”向真正含义的“引导侦查”进行转变,适时发挥检察建议和侦查活动建议的作用。

受市场经济利益驱动,犯罪嫌疑人王某多次将收购的生猪在家中注射“瘦肉精”、注水屠宰后流入市场销售。针对这起危害老百姓健康安全的案件,检察人员坚持依法打击不动摇。在掌握基本案情后,该院及时派员提前介入,与公安机关形成打击合力,引导公安机关树立程序公正意识,对于当场查获的生猪肉、单据等关键证据,提出收集、固定、保全、完善等工作建议,要求公安机关及时做好提取扣押、称重、鉴定等工作,对证据进行固定,使证据形成锁链。

王某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由于大量屠宰后的猪肉已流入市场,无法鉴定,王某注射“瘦肉精”的证据已被毁灭,能否从抽检的结果推断王某注射的液体含有“瘦肉精”和水?侦查监督部门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供述,结合屠宰场场长及检疫员的证言综合分析,与公安机关共同探讨研究,消除了认识上的分歧,依法认定王某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王某涉嫌贩卖毒品被刑事拘留后,公安机关收缴其毒品海洛因疑似物、现金、银行卡等物,但扣押物品清单上仅出现毒品一项,其余款、物在扣押清单中未曾反映,款、物亦未随案移送。侦查监督部门依法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在侦查监督部门的监督下,问题得到了及时纠正,公安机关给嫌疑人家属王老汉清退了与案件无关的现金5500元、金戒指一枚、银行卡等物品。

6月初,三原县检察院根据咸阳市检察院、三原县委政法委安排部署,制定开展“六反十打”第三战役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两抢一盗”和“贩毒吸毒”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对所涉及的检察业务按照部门职责进行区分,明确责任主体。该院要求侦查监督部门对“六反十打”的审查逮捕案件,在严把事实关、法律关、证据关的前提下,快速批捕、加强监督,适时介入引导侦查取证。该院推出了《适时介入侦查案件派员审批暂行办法(试行)》。该《办法》对检察机关适时介入案件的范围、程序启动、介入方式、工作任务作出了明确规定,规范了刑事侦查行为,避免了执法的随意性。

记者郭朝霞通讯员陈枫辉

新闻推荐

同心聚力战疫情越是艰险越向前 三原县政协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掠影

□赵建记者韩永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中省市县统一部署,三原县政协迅速行动,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委员作用,以“责...

三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三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东寨十八罗汉2020-01-21 06:37
评论:(三原检察院发挥侦查监督职能 严打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