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33集电视连续剧《郑国和郑国渠》剧本完稿入选2019年度陕西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5-12 07: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王婕)日前,由中国作协会员张志扩创作的历史大剧《郑国与郑国渠》剧本已正式完稿。该剧讲述了战国时期,韩国卓越的水利专家郑国与泽惠后人的郑国渠之间的故事。该剧入选2019年度陕西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

今年76岁的张志扩是咸阳市三原县人。早年在泾阳生活学习过,且有多年的基层水利工作经验,郑国渠于他而言,有着非同寻常的情感。退休后,作为中国作协会员的张志扩,一直对郑国渠有着以文抒情的念想。2016年,张志扩开始对郑国渠进行文学创作,在4年里,他查阅资料、实地采风,陆续撰写了40余万字的文学作品,其间,张志扩三易其稿,最终写就了33集电视剧剧本《郑国和郑国渠》。今年4月,该剧本已进入送审阶段。

剧本《郑国和郑国渠》讲述了战国时期,通过商鞅变法,秦国崛起,横扫天下势不可当。持续衰落、秉持“术治”理念的韩国为了自保,乃使郑国“疲秦”——以修造泾水河渠为名耗其财货、使其无力东伐。郑国入秦,历经利用、诬陷、驱逐、暗杀等险象环生的遭遇,依然秉持宁可有负于韩王而不负泱泱华夏和大国工匠的做人原则,历时十余载,渠成秦富。强秦东出,韩国灭亡,历史上一场倒因为果的闹剧结束,给后世留下了无尽的唏嘘和感叹。

整部剧弘扬了郑国顾全大局、勇于担当、与时俱进和爱岗敬业的伟大风范。展现了郑国机智敏锐、坚忍不拔和一丝不苟的大国工匠精神。同时,该部剧作借古喻今,可使众多观众和读者深层次领悟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对郑国和郑国渠的展现和颂扬,对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重要意义。”张志扩介绍,《郑国和郑国渠》以真实的历史事件为衬托,精心铺陈一系列情理之中预料之外的故事,设计一场场险象环生的矛盾冲突,塑造一个个性格鲜明的历史人物,从而达到引人入胜、借古喻今、抑恶扬善和弘扬正义的艺术效果。(B)(10)

新闻推荐

肖芳到三原 走访人大代表并调研复工复产工作

本报讯(王利锋)5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肖芳到三原县,走访人大代表并调研复工复产工作。肖芳分别走访了省人大...

三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父子上阵齐战贫2020-05-12 05:56
猜你喜欢:
评论:(33集电视连续剧《郑国和郑国渠》剧本完稿入选2019年度陕西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